百余名蒙面人员开动2台铲车将内蒙古额济纳旗检查站全部铲毁。图据额济纳旗新闻信息中心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林斐然)12月6日凌晨3时许,百余名蒙面人突然冲进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内,殴打辱骂工作人员后打砸执法站,致1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以上。今日上午,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从当地公安机关获悉,经初步查明,此事系额济纳旗和甘肃省金塔县边界纠纷引发的严重治安事件。事发后,内蒙古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工作,已锁定相关违法嫌疑人员,现正依法调查处理中。

  防止土地资源纠纷设检查站

  据额济纳旗政府工作人员胡先生介绍,额济纳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面,1969年曾被划分给甘肃省,1979年被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因而两省边界因为土地资源问题多有冲突,长期以来存在抢占地盘的情况。

  额济纳旗公安局办公室陈主任回忆,2012年11月,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经额济纳旗党委、政府同意设立。成立检查站旨在维护蒙甘边界稳定,“最主要在于依法打击甘肃金塔县那边向内蒙古非法侵占、私挖盗采、乱垦乱伐、违规开垦农田、违规开矿等非法行为。”

  阿拉善日报此前曾报道称,为了额济纳旗生态建设和蒙甘边界争议问题,当地设立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阿拉善政府官网信息也证实,此处设站是为了维护蒙甘边界马莲井地区稳定和制止金塔县非法开垦土地势头。

  近几年矛盾冲突不断加剧

  马莲井执法检查站工作人员马亮(化名)称,甘肃部分居民就想往这块土地上扩建耕地,兴建小型农场,检查站工作人员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巡查,阻止对方继续侵占土地。

  “一旦有人破坏草场、乱伐乱砍,我们就会警告。”检查站另一工作人员李锋(化名)称,一般情况下,警告都能管用,但“没多久他们又会偷偷摸摸继续”。

  李锋称,与金塔县的矛盾,十几年前便开始了,以前只是小摩擦,但最近三年来,逐渐发展成为“威胁”、“恐吓”。“一般互相喊骂一顿就撤退了,有事情我们就通知执法部门来这里。”马亮称,此前最严重就是遭遇围攻。

  据阿拉善日报官方微信号“今日阿拉善”此前消息,今年9月17日上午,甘肃省金塔县航天镇一田姓副镇长带领40余名蒙面男子,驾驶14辆车,手持棍棒围堵额济纳旗马莲井综合执法检查站,谩骂工作人员,寻衅滋事。在马莲井执法站工作人员近一小时的耐心劝解后,40余人才驾车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