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北京公交司乘禁戴口罩。图片来自网络

  新京报快讯(记者杨锋 实习生王丹)一份禁止北京公交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上岗的通知今天在网上热传。通知称,禁止佩戴口罩事因“北京公交是服务行业,为树立公交形象”。今晚,北京电车客运分公司一负责人证实,上述通知系该公司所发。这位负责人称,之所以发出通知,是因为屡接乘客投诉,称司乘人员戴口罩后讲话无法听清。由于近日雾霾天,考虑到职工身心健康,目前该通知已撤下。

  网传北京公交司乘禁戴口罩

  “接上级指示:北京公交是服务行业,树立公交形象,为更好地服务乘客,即日起,请司乘人员在运营工作中,禁止佩戴口罩上岗。”今日上午,一份《关于运营中戴口罩的通知》在网上热传。这份通知落款为“二十车队”,发给“全体司乘人员”,落款日期为12月1日。

  “还有人性吗?公交,地铁司乘人员,几乎是全天暴露在污染环境里,按道理车队统一配发PM2.5口罩也应该是最基本的劳动保护,现在反而强制不让戴!”新浪微博网友@某T某李子 发图文消息称,“我作为乘客,不介意他们戴着口罩!影响公交形象的不是口罩,而是这一纸通知和公交集团的领导!”

  上述帖子发布后,众多网友纷纷为司乘人员说话,称公交车司乘人员也不容易,并纷纷表态“支持司乘人员戴口罩”。

  回应:通知现已摘下

  “目前没有明文规定公交司机能或者不能戴口罩。”今日下午,北京公交热线96166客服人员称,“非典期间就允许戴口罩,现在霾天或者个人咳嗽而戴口罩,也并不触犯规定。”

  今晚6时许,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一负责人处获悉,网传通知确系该公司所发。之所以发布上述通知,是因为公司屡接乘客投诉,称司乘人员戴口罩后讲话无法听清。“出发点是为了司乘人员与乘客之间交流沟通更顺畅。”

  上述负责人称,由于近日来雾霾较重,考虑到职工身心健康,该通知已摘下。同时,要求司乘人员加强与乘客之间的沟通交流。“与乘客交流时,尽量可以摘下口罩。”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