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针对近日网友吐槽的12306铁路购票系统,今日上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受访表示,12306购票系统没有所谓“识别明星脸”的“奇葩”验证码。对于图形验证码辨识度不高等问题,朱建生称目前正在对图库进行优化。(更多新闻,请关注新京报微信公号:bjnews_xjb)

  成功售票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

  据朱建生介绍,今年12306网站在12月8日最高峰当天登录用户达3600万,旅客成功购票数是608.7万张车票。而去年在购票高峰期,登录用户有5600万,售票仅为563万张。

  “登录的人少了,成功出售的票数增加了,这说明无效地、重复地登录网站的少了。”朱建生表示,过去用数字和字母组合成的验证码,一些抢票软件能在0.1秒内完成识别,这带来了大量重复登录网站、刷新页面的情况,而图形验证码则更有利于人脑直接识别,增加购票的公平性。

  将剔除辨识度不高的图形验证码

  目前,12306网站和手机APP在旅客登录和购票提交订单两个环节设置了图形验证码。朱建生介绍,后台对12306图形验证码的正确识别率进行了统计,每分钟的正确识读率在70%左右。

  朱建生说,图形验证码选择的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并没有所谓“识别明星脸”之类的“奇葩”验证码。在春运返程订票高峰12月15日前,还将对验证码中数万张图片进行优化,剔除一些辨识度不高的图片,提高图片的清晰度,方便旅客购票。

  有技术手段试图攻破验证系统

  对于购票系统的稳定性,朱建生介绍,12306网站每秒钟可承受上万次访问并保持系统平稳运行。“12月8号高峰期,全天16个小时访问量是3600万,到每秒钟不到1000次访问,这完全在网站设计的承受范围内。”

  不过,朱建生表示,“12306的后台监测到,目前还有一些抢票软件等技术手段试图在破译我们的图形验证码,但在问题和图形中建立联系,机器不会比人脑更加迅速。”

  对此,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密切监测相关抢票、刷票软件的活动,即时改进调整网站验证码,为旅客提供更公平的购票环境。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