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夫曼(John Hoffman),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SMA)CEO。GSMA代表着全球移动运营商的共同权益。嘉宾供图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联盟(GSMA)CEO约翰·霍夫曼指出,凭借政府的鼎力支持以及大量的社会投资,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已初具规模,并对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国很快将占据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新京报:过去五年,中国发展物联网的潜力如何?中国在发展物联网发面有哪些优势?

  约翰·霍夫曼:中国的物联网发展迅速,并且独具特色,兼有令人羡慕的经济规模和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创新设备与服务。中国地大物博,使得它能够拥有其他国家无法企及的经济规模,并得到来自地方和中央政府的支持,跨部门合作也有助于物联网迅速地初具规模。

  新京报:中国政府一直在大力倡导发展物联网,如何评价中国政府的行为?

  约翰·霍夫曼:中国政府一直在推动的物联网议程,注重标准的制定,并支持建立物联网标准协会,在国际上提升了中国开发的标准。同时,中国政府试图在一些经济领域平衡供需关系,如交通、能源等行业也开始尝试应用物联网。物流公司、公用事业和制造商等,越来越多地利用物联网提供实时信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新京报:目前,很多运营商以及企业对于物联网,尚处于研发创新的探索阶段,没有大规模商用。有没有预计过,物联网在生活中普及、大规模应用还需多久?

  约翰·霍夫曼:物联网在中国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几年中国也将推出一些重要项目。比如,中国政府确保2017年95%的家庭安装智能仪表。这样,公共事业的部门和消费者可以实时查看能源的使用情况,帮助双方更好地匹配供应和需求。

  移动健康方面,北京112家急救医疗中心和医院,配备了心电监护仪器的智能救护车,这些监护仪器带有嵌入式3G连接和视频监控。监护仪器提供的数据可通过中国联通的3G网向医院实时传送,有利于医护人员更好地为病人的到来做好准备。

  中国地方政府也在计划一些智慧城市的应用,来解决交通拥堵、污染等管理问题。比如,无锡的太湖就在利用物联网技术,来检测、预测蓝藻爆发这样的环境问题,以及为城市供水。

  新京报:物联网带来大量数据,也让人们产生了对隐私的担忧。如何在立法或是技术层面,既保证数据自由流动,又能保护公民隐私?

  约翰·霍夫曼:消费者的隐私和与隐私侵犯有关的风险,取决于收集的数据类型,以及提供服务的情境。消费者有一个期望,就是他们的数据得到保护,而不是用于超出他们签署协议之外的其他任何目的。

  GSMA协会及其成员利用丰富的经验,与物联网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如设备制造商,来解决隐私和安全问题,并将隐私和安全嵌入物联网的技术和整体的用户体验当中。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