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乌镇参观阿里巴巴展台

  新京报快讯 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乌镇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首先来到阿里巴巴集团展台,驻足了约10分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习近平汇报了阿里巴巴发展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的思考。

  当天下午3点左右,习近平一行来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区。习近平最先来到展区前方的阿里巴巴展台,饶有兴致地观看展台内容。

  马云自任解说员,首先向习近平介绍了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整体情况。依托阿里巴巴平台,850万活跃卖家得以向全球3.86亿消费者提供无时差服务,真正体现了“消费的力量”。谈到今年双11全球狂欢节的有关情况时,马云介绍说,中国需要“新实体经济”,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形态插上了翅膀,双11当天创下912.17亿元交易新纪录充分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内需。

  在阿里巴巴主展区的醒目位置,展示的是阿里云业务。马云说,阿里云已完全实现技术自主可控,并且提供了全球首个5K云计算公共服务。在保证技术领先的基础上,阿里云也已具备世界级安全能力,每天防御超过数亿次Web攻击,保证全球海量客户个人信息的安全。

  马云还介绍了蚂蚁金服的有关情况。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蚂蚁金服旗下产品支付宝以强大的技术保障了8.59万笔/秒的峰值交易顺利渡过。另外,芝麻信用的查询及使用已经超3亿次,与最高法院的合作有效帮助整个社会加速朝信用社会迈进。

  在向习近平汇报过程中,马云又一次阐述了建立"e-WTO"的观点。马云今年密集走访美国、俄罗斯等国并多次呼吁建立"e-WTO",打造互联网大潮下的全球化贸易规则,以顺应当前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时代。

  此外,马云还介绍了菜鸟网络的有关情况。他希望菜鸟网络的物流生态系统不断覆盖到全国各地村、县,真正帮助中国广大农村改善生活。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博览会,设有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展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等四大功能区,汇聚了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成就,共有来自欧美、亚太、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258家企业参展。

  据悉,在12月1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会上,马云将发表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