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研究专家徐鑫的《康熙帝陵历史之谜》一书中,披露了去年10月底景陵妃园寝被盗的一些细节。图为温僖贵妃地宫的盗洞洞口。

  仍有1人在逃;国家文物局约谈唐山、遵化市政府及清东陵管委会,12件被盗文物已追回

  新京报讯 (记者鲁千国 杨锋 范春旭)针对本报报道的世界遗产、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事件,昨日,国家文物局就此事约谈当地相关部门。另据了解,盗案发生后,公安机关已控制8名犯罪嫌疑人,另有1人在逃,追回12件被盗文物,目前案件正在继续侦办中。去年10月31日,位于河北遵化的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

  附近村民称并非第一次被盗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16日,清东陵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景陵妃园寝被盗案,就发生在晋升5A级旅游景区两周后。

  昨日下午1时许,附近东沟村多位村民称,盗贼从景陵妃园寝内盗走12件器物,包括衣物、饰品等,其中最值钱的是“凤袍、凤冠”。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被盗文物已被追回。

  多名东沟村村民称,这并非该园寝第一次被盗。村民说,虽然各陵园外均设有24小时值班人员及巡逻人员,但巡逻力度并不强,“盗案发生后,园寝外加强了巡查力度,现在还加派了公安。”

  国家文物局约谈当地相关部门

  昨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就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案,约谈唐山市、遵化市人民政府及清东陵管委会。

  国家文物局在约谈时指出,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反映出清东陵属地政府和管理机构安全防范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要求当地政府明晰管理责任,切实将案件惩处到位,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吸取教训,落实责任,查找原因,整改隐患,从机构人员、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加强管理,尽快组织对被盗文物采取必要的科学保护措施。

  唐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按照国家文物局约谈要求,落实文物安全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举一反三,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景陵妃园寝,清东陵工作人员表示,案发后已加强安保力量,除巡查人员外不允许其他人进入。

  据了解,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案发生后,国家文物局当天就通报公安部,并派员现场督办。11月7日,被盗的12件文物已全部追回,控制涉案人员8名,1名在逃。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 揭秘

  盗墓者引附近农业灌溉电力打洞

  1月11日,微博名为“作家徐鑫”的网友发消息称,清东陵景陵妃园寝被盗。记者搜索发现,徐鑫为清史研究专家,其于2016年1月1日出版的《康熙帝陵历史之谜》一书中,图文披露了去年10月底景陵妃园寝被盗的一些细节。

  昨晚,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徐鑫,其表示,书中内容均为真实信息。

  书中称,2015年10月31日,景陵妃园寝中康熙温僖贵妃地宫被盗。当日凌晨4点多,盗墓者正在作案时,被看守人员发现并报警。盗墓者见事情败露,丢下作案工具逃离。

  根据徐鑫在书中的表述,盗洞位于温僖贵妃宝顶西侧月台下,洞口被盗墓者用草木掩盖。据书中现场图片显示,盗洞长1米、深1米左右,切口工整。

  “盗洞口用干枝藤蔓遮挡,即使路过也很难发现。”一名接近东陵管委会的知情者说。

  “盗墓者使用的作案工具包括对讲机、防毒面具、高筒水靴、潜水泵、电缆、简易铁管制蜈蚣梯子等。”书中披露,盗墓者引来园寝西面附近农业灌溉电力,利用电动切割工具在地面打了1米多深的洞,然后将盗洞横向通往地宫,打通地宫石壁,利用潜水泵将地宫积水抽走。

  书中称,盗墓者在地宫中盗出凤冠、朝靴、衣物、被褥等物。

  “盗墓者受惊逃跑时,还丢下了温僖贵妃的朝靴。”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在景陵妃园寝围墙外,盗墓者匆忙逃跑时留下了一些作案工具及被盗物品。对该说法,徐鑫书中也配有多张现场图片予以证实,并称“现场还发现一些骨殖”。

  记者了解到,景陵妃园寝是清代内葬人数最多的妃园寝,内葬49人,其中嫔妃48人、皇子1人。

  卫星地图显示,园寝内共有49个宝顶,共分7排,南侧较大,北侧较小。据清代陵寝和后妃的研究学者徐广源微博介绍,园寝内从南往北,前四排基本为妃、嫔,后三排依次为贵人、常在、答应。其中,被盗的温僖贵妃宝顶位于第四排中间靠右位置,而温僖贵妃也是景陵妃园寝内埋葬的唯一一位贵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