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新华社报道披露了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三军司令员和政委,至今,“军改”中各部军政主官及中央军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人事安排情况,陆续由官方报道披露。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举行。

  此后,有媒体报道,陆军总部领导层由11位将领组成。除了陆军司令员李作成和陆军政委刘雷之外,还包括兰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彭勃中将、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尤海涛中将、成都军区原参谋长戎贵卿少将、兰州军区原副政委石晓少将、南京军区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吴刚中将、武警部队原参谋长刘振立少将、北京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张书国少将、济南军区联勤部原部长韩志庆少将、总装备部陆军装备科研订购部原部长高波少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在“军改”中新成立的陆军领导班子中有5位少将较受关注。他们中既有“50后”,也有“60后”,有人曾在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有人具备丰富的政工经历。

  他们有一个大致的共同点:十八大后,“军改”前,已完成多次调整,连续晋升。

  戎贵卿

  “眼里永远有敌人”的少将指挥官

  据媒体报道,戎贵卿曾任有“铁军”之誉的第54军长,他是解放军首届优秀指挥军官,在“确山决胜-2011”实兵对抗演习任总导演。2014年,戎贵卿跨军区调任成都军区参谋长。在此次“军改”新成立的陆军中,戎贵卿从成都军区进入陆军领导班子。

  公开资料显示,戎贵卿生于1958年,河南尉氏人,国防大学联合战役指挥专业研究生学历,少将军衔,入伍后一直在济南军区服役,曾任第20集团军师长,2007年8月任第54集团军参谋长,跻身副军级,并于2008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09年升任第54集团军军长,跻身正军级。

  戎贵卿曾在解放军报上刊发署名文章《一门心思谋打仗》,他写道,“司令部门作为军队的指挥中枢,在推进军事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参谋人员是司令机关的主体,'参谋强了,司令部就强了;司令部强了,指挥就灵了。'没有善谋打仗的参谋人才,就没有高效能的新型司令机关,增强组织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就无从谈起。”

  文章还说:“对于参谋人员来说,练兵打仗是主业,善谋打仗是主责。古今中外,一切优秀的参谋人才,无一不是'眼睛里永远有敌人',一心谋划打仗,随时准备打仗。”

  刘振立

  战功卓著的“60后”少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振立在十八大之后三度履新。

  2014年初,刘振立调任陆军第38军军长。38军是解放军王牌集团军,有“万岁军”之称。

  2015年,刘振立升任武警部队参谋长。此次“军改”中,刘振立进入陆军领导班子任职。有媒体报道称,刘振立曾是18个集团军军长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担任新职,他仍是全军最年轻的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

  刘振立生于1964年,河北栾城人,国防大学研究生学历,军事学硕士学位,少将军衔。1983年入伍后,刘振立长期在北京军区工作,历任排长,连长,副营职参谋,营长,处长,旅参谋长,军炮兵指挥部主任,某机械化步兵师师长,第65集团军参谋长等职,并于2012年升任第65集团军军长。

  刘振立1986年至1987年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带领连队在敌前沿坚守1年多,共36次击退敌人进攻,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后的胜利,战后荣立一等战功,之后又曾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8月,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举行,时任38集团军军长刘振立任联演中方集群指挥员、五方实兵联合指挥所指挥长。

  石晓

  十八大后三度履新的政工少将

  十八大之后,石晓三度履新。

  2014年3月,他转任云南省军区政委,随后成为云南省的“戎装常委”。2014年年底,石晓从云南省军区调任兰州军区副政委,晋升为大军区副职。最近这次履新,石晓从大军区进入陆军领导领导班子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石晓生于1957年,云南大理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少将军衔。1976年入伍,先后在解放军11军和解放军14集团军服役。2008年,他调任贵州省军区政委、党委书记。2009年3月至2014年3月,任贵州省委常委,成都军区党委委员,贵州省军区政委、党委书记。

  任职贵州省军区政委时,石晓曾在贵州日报发表题为《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署名文章,文中写道:军人舞台在战场,核心价值是打赢。我们要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像革命先辈那样,军人生来为战胜,当兵就要上战场。实践中我们要持续开展小兵种大集中、多层次岗位练兵、全要素比武竞赛,利用各种机会把部队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锤炼,砥砺英勇善战的武魂兵魄,锻造敢打必胜的虎气霸气。

  张书国

  十八大后三度履新的“60后”少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与前述刘振立一样,张书国也是“60后”将领,并且也在十八大后多次获得晋升。

  2014年底,张书国从沈阳军区39军政委升任成都军区副政委,跻身副大军区级。2015年,再次调职,从成都军区副政委转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军改”中此番履新陆军领导班子,是张书国在十八大后的第三次职务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张书国生于1960年,吉林九台人,中央党校社会科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少将军衔。张书国曾任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第115机械化师政委,2006年12月任第39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8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2009年任第39集团军副政委。2010年,张书国升任第39集团军政委。

  2014年2月,张书国曾在解放军报刊文《30年和平没有磨损军人血性》。他在文中写道:如今的战士,多是1995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但是,当大项任务来临时,当战斗命令下达后,我们的战士依然能够站得出、顶得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军队从来不缺硬骨头,中国军人向来不乏真血性,30多年的和平岁月,没有磨损人民军队的战斗精神。血性,始终流淌在中国军人的血脉中。

  韩志庆

  “海归”少将

  十八大后,韩志庆的职务也多次调整。

  2013年前后,他曾挂职担任过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职务。2014年初,他升任济南军区联勤部部长。此次“军改”中,他从济南军区进入陆军领导班子。

  在担任济南军区联勤部部长期间,韩志庆曾在《解放军报》刊发署名文章《提高后勤建设法治化水平》。他在文中直言,近年来后勤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屡屡发生,主要是后勤资源分配审批、财物动用、检查监督等权力过于集中,业务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韩志庆出生于1958年,1976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集团军作训参谋,军区司令部军训部处长、副部长,二十六集团军参谋长、副军长等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韩志庆拥有海外留学经历,这在解放军将领中并不多见。他毕业于俄罗斯总参谋部军事学院联合战役指挥专业,拥有军事硕士学位,著有《军事研究与思考》。

  韩志庆还曾撰文谈到练兵问题。2008年,他在解放军报刊发文章《练兵场风云录》。他在文中引用一个首长的话:“你们要记住,军队永远是个战斗队!战斗力的提高是靠一代一代人精兵习武来传承的,跑不好自己这一棒就会成为历史罪人。带兵不练兵不是个好军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