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称,截至2015年12月,已有半数中国人接入互联网成为网民。超四成网民遭遇安全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

  在网民总体中,农村网民规模达1.95亿,城镇网民共4.93亿。虽然数量相差悬殊,但是从发展情况来看,2015年农村网民的规模增长速度是城镇的2倍。

  而至于另外一半国民不上网的原因,则主要是不懂电脑或网络、年龄太大或太小、没有电脑等上网设备等。

  超9成网民用手机上网

  无论是在地铁里还是在饭桌上,手机变得越来越必不可少。此次的统计报告也显示,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手机端集中,超9成网民都是通过手机上网。

  到去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的规模达到6.20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的85.8%上升到90.1%。与此同时,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使用率则都出现下降。

  2165万人网络预约专车

  近两年互联网租约车市场的发展受人关注。去年一年,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的已有近亿人。

  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9664万人使用网络预约出租车,网络预约专车的人数则已达到2165万人。约车用户在路边打不到车、对周围地方不熟悉、天气恶劣以及要去机场、车站等情况下,都可能使用叫车软件网络预约出租车。

  出门在外没带钱?在网上支付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也不成问题。截至2015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16亿,比2014年底增加了1.12亿人。而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增长尤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3.85亿,这一数字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中国网民在通过手机进行消费。

  42.7%网民遭遇网络安全问题

  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网民每天上网时间将近4小时。

  此次发布的报告称,2015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6.2小时,与2014年基本持平,2014年这一数据为26.1小时。

  不过网络安全也在威胁着广大网民。2015年,42.7%的网民都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比2014年底降低了3.6个百分点。在安全事件中,电脑或手机中病毒或木马、账号或密码被盗是最为严重的两类安全事件,其发生率较2014年底也均有降低。

  网络消费安全问题也明显上升。2015年,在网上遭遇到消费诈骗的比例为16.4%,比去年提升了3.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