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个政府部门今年拿多少钱发工资?花多少钱开会?花多少钱出国?

  昨天(3月3日),北京140余个市级部门集体“晒账本”。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每个部门都晒出了一份工资福利支出的“细账”。知道君就带你看个透!

  亮点一:“晒账本”的部门增加了

  今年,北京市财政局提出,除涉密部门外,原则上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算。

  北京知道(微信号:xjb-jingshier)发现,今年“晒账本”的部门除了政府工作部门之外,政府派出机构、议事协调机构、群众团体等,都纳入了预算公开的范围。市人大、市政协也是今年首次加入这一行列。

  亮点二:想让人看懂,“账本”得这么晒!

  知道君发现,这些部门今年“账本”的一大变化,就是分类更细,你能看到一个部门每一个项目的支出是多少钱,比如,工资福利支出。公开的尺度也更大,比如工资福利支出中,多少属于基本工资,多少属于津贴补贴,多少属于奖金,多少属于伙食补助……

  上面说的这些,小伙伴们可以到首都之窗网站上找到。你关心哪个部门,就可以去翻翻它的账本。比如,这是财政局公布的一些“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万元)▼

  亮点三:各部门工资福利要花多少钱?

  不管你是不是公务员,估计都会关心这些部门的工资福利。知道君粗略统计了一下,光是“四套班子”、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市政府派出机构、市检察院和市法院,工资福利开支的总和已经超过了165亿元!

  北京知道(微信号:xjb-jingshier)实在太好奇了,花了好几个小时挨个看啊看,终于发现,今年,这些部门的工资福利开支预算最高。▼

  各部门工资福利开支预算额TOP10

1

市教育委员会

39.847亿

2

市公安局

27.649亿

3

市医院管理局

9.578亿

4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7.875亿

5

市水务局

6.875亿

6

市卫生计生委

6.251亿

7

市交通委员会

4.795亿

8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4.778亿

9

市高级人民法院

4.152亿

10

市体育局

4.123亿

 

  这里的预算金额包括这个系统下属的所有预算单位。

  这里挑几个单位的具体数据大家感受下。数字后面的单位都是”万元“哦。

  市教委系统 ▼

  市公安局系统▼

  市医院管理局系统▼

  市交通委系统 ▼

  那么这些工资福利会分到多少人头上呢?今年“账本“ 的另一大亮点,是各个部门都公示了编制情况。例如,工资福利支出排名第一的北京市教委,截至2015年底,其所属预算单位职工总数54103人,学生人数366266人。

  不过,权威人士告诉北京知道(微信号:xjb-jingshier),直接计算“人头福利”是不科学的。为什么呢?

  因为工资福利支出除了包含工资、津贴之外,还会有很多像”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之类的费用,和在职职工是没有关系的,不能简单核算到人头之上。

  说了这么多,北京知道(微信号:xjb-jingshier)想表达的是,我们能从账本中看出来的,并不单纯是“花钱多少”,而是希望通过信息的足够透明,来监督部门是否“花钱合理”。我的用心,你们懂的!

  总之,这一切都瞒不过你!

  除了工资福利方面的预算,北京知道(微信号:xjb-jingshier)对“三公”经费看得也很仔细呢。这些亮点我都替你们挑出来了!(三公:因公出国出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概况

  134个部门公布,总体比去年降1.32亿元,降幅19.4%

  103个部门“三公”经费总额均比上年减少

  “三公”预算最高部门TOP3

  1.北京市公安局系统

  2. 市教委系统

  3. 市公安交管局系统

  虽然公安局总额位居第一,但该局仍然比去年预算减少3354.67万元,降幅达到30.64%,减少数额为各部门第一。

  出国(境)预算

  总额最多TOP3

  1. 北京市教委系统

  3443.9万元

  主要用于参加国际会议、进行校际间交流和学术交流、开展教师中短期培训等方面。

  2. 北京市体育局系统

  481.98万元

  将用于北京市优秀运动队出国训练、比赛等方面。

  3.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

  342.59万元

  主要用于向国际展览局及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等国际组织陈述汇报世园会进展情况及世园会国际推介等方面。

  涨幅最大

  北京市统计局系统

  预算18.93万元,增加10万元

  因为要赴发达国家调研学习统计经验

  新京报记者 温薷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