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俊茂 信娜 王梦遥 沙璐)今日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解读2015年对外出口为何未达到目标。李克强称,受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

  李克强表示,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全球贸易萎缩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现下降,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投资增长乏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地区和行业走势分化,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金融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

  去年政府报告共制定了25项指标,截至年底完成24项,有一项没有完成,即进出口增长目标。去年进出口增长原定目标为6%左右,但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9586.4亿美元,下降8%。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表示,去年定6%没完成,主要原因是外部环境不好,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虽然没有完成,中国的情况比其他国家还要稍好。在世界贸易总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居然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我们仍然是世界第一的货物贸易大国,也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投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