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全国两会,毛新宇少将是比较受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之一。

  近日,毛新宇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谈了网络安全问题。毛新宇表示,信息网络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宣传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现在不光是科技和人才的争夺战,也是思想舆论的争夺战,我们一定不能打败仗。

  “既然年轻人喜欢网络,敌对势力又用网络丑化我们的领袖,攻击毛泽东思想,抹黑我们的英雄,我们就要善于用网络回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毛新宇于2008年当选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九个年头。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每年两会都会带来自己经过实地调研形成的提案。同时,他也会关注时事热点,以及回应媒体有关毛泽东的相关问题。

  关注生态

  “如果没有调查研究,头脑里形成不了提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毛新宇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自己的提案70%都与生态环境有关,而且每年的提案都是在调研基础上提出的。

  谈到今年的提案时,毛新宇讲到:我从小到大生活在北京40多年,对北京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体会。前些年,北京很好地克服了沙尘暴问题,但现在雾霾问题又很严重,生态环境应该综合治理。

  “政事儿”注意到,2013年毛新宇的提案就是“改善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治理沙漠化”和“加大力度治理淮河污染”。

  毛新宇当时谈到,自己曾到甘肃、新疆进行调查,当地沙漠化现象还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沙化面积还在逐年扩大,如果不尽快治理,将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而治理淮河的问题,毛新宇至少提过两次提案。在治淮问题上,毛新宇收集了一些新中国治淮历史资料,调取了一些水利部的文字资料,还带工作人员到安徽、河南、江苏等地考察。

  不仅有实地考察,毛新宇提案提交后,还会与相关部门有进一步互动。

  治淮问题上,毛新宇曾讲过,“水利部就跟我讲到他们治淮的状况,新兴了哪些水利设施,淮河流域都有哪些自然资源优势,做了哪些工作等,答复得比较详细。我在和他们进行后续探讨时,又能多了解很多信息,这是一个良性互动。”

  毛新宇曾多次谈到自己通过调研来形成提案。并表示,“每年的提案我都做过调研,提案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调查研究,头脑里形成不了提案。”

  毛新宇也讲到,这不仅是一种身份、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而自己作为政协委员,是问心无愧的,尽到了责任。

  关注反腐

  “毛泽东同志对腐败深恶痛绝” 

  除了生态环境问题,毛新宇也关注时事热点。“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反腐就是毛新宇两会期间频繁提到的一个关键词。

  2015年两会,毛新宇就谈到,军队反腐顺应民心,是维护党和军队的基本性质。抓得很彻底,我们拥护中央军委和党中央决策。

  毛新宇认为,人民群众不仅要监督各级地方官员,同样也要监督军队的各级官员。军队只有保持人民性,才能坚决杜绝腐败。

  “政事儿”注意到,2014年毛新宇的提案就是反对司法腐败。对于这个提案,毛新宇讲到,“我会前认真学习过中央有关精神,今年对法制建设很重视。我认为维护司法清正廉洁,是遏制我们党和国家腐败现象的一个重要环节。”

  毛新宇还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央惩治腐败力度加大,真抓实干取得了很好效果。在这种背景下,搞好司法队伍建设,可以为老百姓伸张正义,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毛泽东同志对腐败深恶痛绝。他本人清正廉洁,带头为人民服务,在家庭生活中对子女也严格要求。”

  “政事儿”发现,毛新宇早在2011年两会期间就提到自己以后会关注反腐问题,并称党员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就可以杜绝腐败。

  2012年,毛新宇的提案焦点是反腐倡廉。“这个提案很重要,我也非常重视,想起目前存在的腐败问题,我就很激动。政协委员的提案一般要求就是1500字,鉴于反腐倡廉问题的重要性,这个提案我写了3000字,把我想说的都写进去了。”

  毛新宇说,之所以关注反腐倡廉,是因为老百姓最关心这个问题,“作为领袖后代,对民众如此关注的问题,我觉得我有责任、有必要强调一下”。

  2013全国两会上,毛新宇谈到当前改革的一大重点领域就是反腐败。“现在有些党政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口号满天飞,民主监督却形同虚设。”

  “反腐败的关键是要给人民群众以更大的民主权和监督权,这些本应属于人民的权力有时不被一些领导干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践踏,这是老百姓最气愤的。我们的领导干部,永远要牢记毛主席开国大典时在城楼上喊出的那句人民万岁!”

  谈毛泽东

  “作为主席后人,我们不想去弄个金山银山”

  毛新宇为毛泽东唯一的嫡孙,父亲是毛泽东次子毛岸青,母亲为邵华。

  2010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毛新宇少将军衔。毛新宇也成为当时全军唯一的70后少将。当时,刘源为毛新宇颁发少将军衔命令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1年两会期间,毛新宇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这次晋升少将,是否有你爷爷的影响?”

  毛新宇回答:“少将问题,我不回避有老人家影响,但同时也是我个人勤奋的结果。”

  毛新宇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谈到爷爷的影响,也会主动解释关于爷爷的一些事情。

  2011年全国两会时,毛新宇曾谈到自己母亲当时教育自己背毛泽东诗词,四岁开始就把毛主席诗词全部背下来。“在我7岁到10岁期间,我妈妈带我,去见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他们给我讲了很多我爷爷的故事。我是很喜欢这些老革命家的。我妈妈还带我,把这些老爷爷开创的革命根据地、战斗过的地方,全走了一遍。”

  2012年全国两会上,毛新宇主动讲述毛泽东稿费问题:“有人说毛泽东有多少多少稿费留给我们,哪有稿费给我们呢?除了支援有困难的工作人员,主席的稿费大部分投入国家建设,一部分用于给党内的高级干部买书,他个人没有一分钱存款。作为主席后人,我们也不想去弄个金山银山,老人家留给我们的是用不完的财富——毛泽东思想。”

  2013年全国两会上,毛新宇说,包括我爷爷许多典型人物被捧上了神坛。当时,毛新宇提倡网民学习雷锋。讲到对英雄人物的宣传要平凡化、大众化,“当年许多典型人物被捧上了神坛,这其中包括我爷爷本人,现在,只有让他们重新回到现实,才能被大众理解、接受、感动,从而进行学习。”

  读书做笔记

  毛新宇会认真做笔记,经常带本书在身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每年全国两会,毛新宇都会认真做笔记,经常带本书在身边。

  今年毛新宇在政协开幕会上读的书是《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及其中国实践研究》。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毛新宇曾到驻地售书处选书,并请书店工作人员帮他买一本《自然辩证法》,他还买过《之江新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在现场观察到,在毛新宇手指和手背上有一些青黑色印记。他说,自己每天都用钢笔写字,那是墨水的痕迹。

  “不动墨不读书,这点我和爷爷很像,我也喜欢在书上画记号,做笔记。而且我和他老人家一样,特别偏爱哲学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实习生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