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 苏曼丽 王姝)今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拉动我国经济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最强劲的动力,去年全国GDP6.9%的增长中,消费占据了66.4%。

  高虎城说,消费首先取决于收入,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改善。去年我国人民年收入已达到中等国家收入水平,对于消费的需求也有增加。

  为促进国内消费,高虎城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消费流通方式,特别是如今网购已经成为大势,将试点“互联网+流通”方式,并推出相应的实施意见。同时为降低国内物流成本,将建设城市间共同配送和电子商务进农村,让农产品能走出来,并降低耗能,加强冷链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高虎城说,已经了解到目前对于安全、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等行为对消费环境的影响,将持续推动解决。

  服务消费也会进一步加强,“目前服务消费仍处于大众化、基础化建设阶段”,高虎城表示,今后会推动家政、医护、教育、卫生、旅游等领域的服务消费。

  在引进外资和技术方面,高虎城说,将继续扩大开放地区和领域,加快中美中欧自贸区谈判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