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一名志愿者和一名女性服刑者刚刚签订了帮教协议。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2016年3月30日,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一名志愿者正在教一名女性服刑者写毛笔字。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2016年3月30日,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一名志愿者正在和一名女性服刑者一起画画聊天。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2016年3月30日,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一名志愿者正在给女性服刑者讲述所推荐的一本书。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禹潼 尹亚飞)3月30日下午2点,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礼堂内,“1+1新生志愿者”结对帮教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数百名服刑人员与来自中央团校、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的志愿者结成帮教小组,未来,志愿者们将对服刑人员开展文化、才艺等多方面的培训。

  据了解,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主要关押对象是女性轻刑犯。针对女性轻刑犯余期短、流动性大、情感细腻等特点,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将所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打造了新生图书室、1+1新生志愿者和新生基金三大项目为主题的“新生工程”。

  自2014年起,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将先后接受中央团校、北京市平谷区司法局、北京市房山区文委等单位捐献图书近万余册,推进“新生图书室”建设,让“刑期变学期”。

  在“1+1新生志愿者结对帮教”方面,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与自中央团校、中华女子学院、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中心等单位建立帮教关系,志愿者与服刑人员结成帮教对子,“1+1新生志愿者”通过书信、面对面交谈等形式与被帮教对象进行亲切交流,从思想、生活上给予服刑人员最大的关心与爱护,帮助她们培养积极健康心态。

  同时,志愿志们为服刑人员提供书法绘画、职业技术、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面的专业性指导。增强了她们回归社会的勇气与信心,消除迷茫,走向正途。

  此外,北京市天堂河女子教育矫治所通过所内自筹和社会捐助等渠道,为服刑人员建立“新生基金”,用于救助家庭特困的服刑人员,资助服刑人员的三大教育,资助改造表现良好的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再就业等。

  在签字仪式上,服刑人员王东将自己手写的“感恩卡”亲手交给她的一对一志愿者。她表示,在老师的开导下,找到了自信和生活的幸福色彩,老师贴心的语言开导使自己走出了自卑,重新燃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已接受1+1帮教的服刑人员刘芸(化名)说,在失去自由的那一天,她曾感到伤心、绝望,服刑期间,在天堂河教育矫治所内,她与大家一起学习、生活、锻炼,感受爱与被爱。“春天来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独特的人生轨迹,抱着希望,不轻言放弃,就可以达到光明的彼岸。未来,我们的道路会越来越顺畅。”刘芸说,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她会努力做一个知法守法有知识有技能的守法青年。

  来自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的师生代表周应江介绍,去年11月,学院有10位同学成为志愿者。今天签字仪式过后,又有很多同学加入这个行列。“一加一新生志愿者结对帮教活动,让服刑人员与外界有了直接接触,可以减少服刑人员的社会疏离感,通过与志愿者的交流互动,服刑人员的心理压力和一些困惑得到了疏解。在志愿者与教育矫治所的沟通协作下,服刑人员的一些合理愿望和实际问题得到了结局和处理。”作为志愿者,她认为被人信赖是金钱买不来的财富,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

  3月30日,记者在北京天堂河教育矫治所看到,在帮教活动中,志愿者为服刑人员准备了多种才艺与文化课程,写书法、绘画、弹古筝、跳舞、设计服装,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也为服刑人员设置了有利于心理疏导和放松的相关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