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新京报A08-09版刊发了一篇名为《火碱勾兑洗涤剂洗出7天酒店白床单》的调查报道。

《火碱勾兑洗涤剂 洗出7天酒店白床单》原版

  这是新京报一名25岁的女记者卧底半个多月,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做出的报道。

  如果你们一睹这名女记者的真容,一眼就会发现,这是个在家里头爸妈都不舍得让她洗衣的姑娘。

 

就不给你看

  卧底的洗衣作坊里,污水横流。床单、枕套、浴巾、毛巾满地横陈。带血、带呕吐物的床单混在一起洗,加把火碱全变白。

  卧底记者由于长时间接触火碱洗出的被单,手指开始红肿、疼痛。

  更让她觉得荒诞的是,快捷酒店那些洗得雪白的床单跟洗涤作坊环境的天壤之别。

  从洗涤作坊撤出时,她说,自己“一辈子都没洗过这么多床单。这辈子再也不想洗东西”。

  她跟踪洗涤作坊的运货车找到了多家快捷酒店,然后,在摄影记者的镜头下,她严密取样,联系送检。

  多家检测机构听闻生意上门,起先都慌不迭接待,但当看到待检的是7天等快捷酒店的床单,又或者,得知送检单位是新京报,立刻表示“检不了”。

 

  好在,苦累和煎熬最终换来了真相。

  据不完全统计,除了7天、速8、海友、星程、格林豪泰等快捷酒店,火碱洗涤厂名单中还有4星级的远洋酒店。

  经权威机构测试,北京7天酒店(刘家窑地铁站店)毛巾、浴巾的PH值达到10左右,已严重超出人体所能承受的正常值6.5至7。

  “酒店纺织品碱度超标、氯超标都会导致皮肤瘙痒。”协和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向以魁表示,过酸、过碱还会破坏皮肤的免疫屏障,诱发皮肤病。

新京报王牌“重案组37号”

  但让人出离愤怒的是,这样一篇历时一个多月才操作出的调查报道,才刚出街,立时被一大波媒体剽窃了。

  截至18日下午18时,通过第三方数据监测,发现至少163家媒体侵权转载新京报这篇原创稿件。

  这些剽窃者中,不乏大网站:

  1、中国青年网

  未经许可侵权转载此篇稿件,标题改为“起底酒店洗衣作坊:看了这个洗涤流程图你敢盖吗”,且来源标注为第三方网站。

  http://sd.youth.cn/2016/0418/4258689.shtml

  2、海外网

  未经许可侵权转载此篇稿件,标题改为“起底酒店洗衣作坊 火碱兑洗剂洗出‘白’床单”,且来源标注为第三方网站。

  http://news.haiwainet.cn/n/2016/0418/c3541087-29844550.html

  3、央广网

  未经许可侵权转载此篇稿件,标题改为“7天酒店等呕吐物血渍床单用火碱混洗”。

  http://hn.cnr.cn/hngbcj_1/20160418/t20160418_521905642.shtml

  4、中国台湾网

  未经许可侵权转载此篇稿件,标题改为“7天等快捷酒店用火碱勾兑洗涤剂洗床单PH值高达10”。

  http://www.taiwan.cn/xwzx/dl/shh/201604/t20160418_11436240.htm

  5、中国江苏网

  未经许可侵权转载此篇稿件,标题改为“快捷酒店火碱勾兑洗涤剂洗床单 呕吐物血渍混洗”,且来源标注为第三方网站。

  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6/04/18/028404151.shtml

  6、陕西传媒网

  未经许可侵权转载此篇稿件,标题改为“揭秘快捷酒店白床单 带血带呕吐物混一块洗 7天、速8、格林豪泰还有4星级远洋酒店”,且来源标注为第三方网站。

  http://www.sxdaily.com.cn/n/2016/0418/c142-5863428.html

  在中国,版权维权成本高是共识,起诉这些媒体侵权、剽窃,会花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

  但是,我们一定会为自己的报道维权。

  我们正告侵权媒体删除剽窃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