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日下午,中纪委通报:贵州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孔令中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公开履历显示,孔令中生于1953年10月,现年62岁,早年间曾在贵阳市川剧团乐队当过演奏员。贵州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从教,先后在贵州教育学院、贵阳医学院等高校担任教师、纪委书记、党委书记等职,2000年46岁时走上贵州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岗位,2008年起出任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截至中纪委通报孔令中被撤职降级时,贵州省政协官网的“主席之窗”栏目中,孔令中的名字还未被撤下。在贵州省政协10个副主席中,孔令中排在第四位。其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4月12日,贵州省政协党组中心学习组进行2016年度第一次理论学习,孔令中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身份参加了学习讨论。

  中纪委通报,孔令中被查出四类问题,包括对抗组织审查;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健身、宴请等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四类问题中,去年11月的一份网贴也举报称,孔令中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利。

  该网贴举报称,孔令中在贵州、三亚等地有多处房产,有的房产还是别墅、公寓;他利用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的“便利条件”,为妹妹、妹夫在贵阳所办的印刷厂打通关系,该印刷厂印制的所有书籍,书号均出自贵州省教育系统;他还为自己的女儿、亲家办理了某高档酒特许经营专卖店,酒后曾说“一家专卖店就能够把所有收入洗白”。

  上述举报内容未经官方证实。不过,中纪委通报孔令中的问题时,措辞严厉,称其“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并一连采用了四个“严重”表述:“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严重违反工作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