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江苏靖江市新港园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爆炸起火现场可见浓烟滚滚。当日9时40分左右,该公司一交换泵房发生火灾。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大火燃烧超过15个小时;当地称火情已得到控制,但仍有爆炸危险

  新京报讯 (记者林斐然)昨日上午9时40分左右,江苏省靖江市新港园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一管道发生火灾,引燃相邻汽油储罐,截至今日凌晨1时,大火已燃烧超过15个小时,现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起火单位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仓储和化工产品的装卸、仓储。火灾发生后,现场有5个消防支队的51辆消防车、6套远程供水泵组、400余名官兵全力扑救。由于燃料主要为汽油,不能用水救火,只能靠泡沫灭火,消防部门调集200吨泡沫液,现场灭火水源也确保充足。

  昨日15时30分许,事发化工仓储点还在燃烧中。随着现场火势扩大,来自上海、南通、苏州、无锡等地的消防人员陆续赶往当地增援。“@中国消防”当天下午发布消息说,有7个消防支队79台消防车401名消防官兵正在现场奋力扑救,另有2个消防支队15台消防车83名消防员也在增援途中。公安部消防局还调派了上海消防总队出动1支化工编队进行增援。

  昨日23时25分,靖江党政办发布消息称,德桥仓储化工仓库火情得到控制,但是还有爆炸危险,国家环保部已进驻现场,划定周边7公里、9公里、11公里为环境污染危险区域。当地要求领导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污染,立即组织疏散辖区群众。

  对于一些居民担心的危化品仓储起火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靖江发布”昨日16时30分发布消息称,环保部门已在现场设置了3个流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3个特征污染因子监测点,目前均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在相邻的丹华港入江口水质检测中也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水标准。

  不过截至今日凌晨1时发稿,据事发现场附近约1公里的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场仍能望见明火,空气中发出强烈异味,“闻起来胸闷恶心。”他说,昨日晚间,他们已按通知要求紧急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