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介入

  新京报讯 (记者李丹丹李婷婷 实习生 戴轩)昨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武警部队等相关部门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武警北京二院)进行调查。

  中央军委、武警部队介入调查

  “魏则西事件”后,百度、武警北京二院被推上风口浪尖。

  5月2日,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和执法督查局、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及北京市网信办、工商局、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

  昨日该事件继续发酵,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二院进行调查。

  国家工商总局曾公告百度推广产品违规

  对于“百度推广是否属于广告”的问题,国家工商总局昨日仍未做出回应。

  不过在2013年11月,北京市工商局向国家工商总局发出《关于“百度推广”是否应依据司法判决认定为广告的请示》,其中提到,“百度公司以竞价排名和搜索引擎推广服务的方式由推广用户设置关键词和推广链接后,通过百度推广的关键词定位技术,当网络用户搜索该关键词时,推广结果将以标题、描述、网络链接的形式显示在搜索结果首页左侧上方或各页右侧的‘推广链接’位置,从而对推广用户销售的商品进行宣传和介绍,该服务是一种有偿服务并按效果收费,符合《广告法》关于广告的定义。但此后一直没有明确的判定。

  记者查询了解到,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曾公布过一则严重违反广告法规定的广告抽查公告,其中包括在百度平台进行加“V”推广的如意牌气血双补丸产品广告。

  另外,记者注意到,上海市工商局浦东分局曾将多家医院在百度进行的推广定义为广告,并对相关医院进行了处罚。

  与百度推广类似的腾讯搜索推广也曾被界定为广告。2011年,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腾讯搜索推广界定为互联网广告,并对腾讯公司进行处罚。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去年在《互联网广告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付费搜索结果”为广告。目前,该暂行办法未正式出台。

  关于百度搜索引擎,记者发现,2015年10月12日,北京市工商局曾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合作重点之一是借助百度搜索技术,合作研发新型垂直搜索引擎技术,提升对独立商务网站、经营商品与服务及有关违法经营行为的筛查能力,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