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嫖娼嫌疑人的执法依据是什么,如何对他们进行控制、审查、治安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业内人士向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探员介绍,嫖娼行为属于治安管理的范畴,公安部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人民警察法》可以对嫖娼行为进行查处,做出处罚。

  “雷洋事件”应属警方接到举报执法

  根据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需要传唤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接受调查的,经公安机关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使用传唤证传唤。对现场发现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口头传唤,但应当在询问笔录中注明。

  在实际的查处过程中,“抓嫖”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公安机关发现线索,经过长期摸排之后,再将涉嫌卖淫嫖娼的窝点查获,此种情况一般要先经过长期的便衣调查,找好时机进行查处,这种查处行动一般情况下由市局治安总队来完成;另一种是辖区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电话,然后将线索流转给治安支队,由治安支队派该辖区警力前往对被举报场所进行盘查,从目前本案的情况分析,可能属于警方接到举报后的执法行动。

  如遇拒捕警方可采取强制措施

  此外法律还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民警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对确有必要立即进行检查的,民警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当场检查,但检查公民住所应当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

  公安机关应当将传唤的原因和依据告知被传唤人。对无正当理由不接受传唤或者逃避传唤的人,可以强制传唤。

  对于强制传唤的措施,治安处罚法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人民警察法》的规定,“遇有拒捕、暴乱、越狱、抢夺枪支或者其他暴力行为的紧急情况,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使用武器。为制止严重违法犯罪活动的需要,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使用警械。”

  公安机关应有现场执法录像

  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公安机关传唤后应当及时询问查证,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情况复杂,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能适用行政拘留处罚的,询问查证的时间不得超过二十四小时。

  公安机关应当及时将传唤的原因和处所通知被传唤人家属。目前在执法过程中,公安机关一般会使用执法记录仪录像作为执法证据。

  嫖娼者除处罚还会面临被收容

  一旦被证实嫖娼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66条规定“卖淫、嫖娼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在公共场所拉客招嫖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此外根据《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对卖淫、嫖娼人员,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处罚外,对尚不够实行劳动教养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决定收容教育。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北京,如果是情节轻微的嫖娼行为,一旦被认定,会被处以五日左右的行政拘留,但如果情节严重,比如多次嫖娼,将被处以十五日行政处罚。此外,嫖娼者还会在处罚结束后被收容半年左右。演员黄海波嫖娼事件便是比较典型的一例。

  新京报记者 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