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一则与上将刘源有关的消息引发关注。5月10日下午,刘源来到河南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向刘庄捐赠了自己的上将军服。

  据媒体报道:“下午两点多,听说刘源将军要来,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前便早早聚集了很多自发赶来的乡亲,亲眼目睹了刘源将军将自己珍爱的上将军服赠送给刘庄。刘庄村党委书记史世领代表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受赠并向刘源将军表示感谢。”

  在捐赠军服仪式上,刘源身着浅色西服上衣深色西裤,佩戴了一条蓝白条相间的领带。虽然没穿军装,可站在话筒前讲话时,他还是敬了一个军礼。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讲话中,刘源说:从戎离豫20余载,他一直自诩为河南人并以此为荣,无以回报,唯有为故乡人民争光,谨赠献他珍爱的、象征着使命、光荣、奉献的军服,并敬致崇高的军礼!

  公开履历显示,1982年自北京师范学院(现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刘源曾在河南工作了10年。当年,他为何选择河南作为人生的新起点?他祖籍湖南,为何自诩为河南人?此番又为什么将自己珍爱的军服捐赠给河南?他跟河南有怎样的情缘?

  “回到父亲曾经战斗、蒙难过的地方”

  图:1965年8月,刘少奇在家中听儿子刘源汇报在部队锻炼情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1982年自北京师范学院毕业后,刘源之所以选择到河南工作,是受到了父亲刘少奇的影响。

  《党史纵览》2010年第4期《刘少奇之子刘源:在特殊环境下成长》一文记载:大学毕业时刘源正值而立之年,有很多选择:学校表示可以照顾他留在北京,教授们也愿意收他为研究生继续深造,出国留学也不成问题,给领导同志当秘书也是触手可及的事。可这些刘源都婉言谢绝了,他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干一番事业,主动要求到河南农村工作,“他要到父亲曾经战斗、蒙难过的地方去,在父亲身边工作,他会更有力量。作为儿子,他也希望以此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刘源在后来给中学老师的一封信中,这样叙述着他当时的动机和想法:“在大学的4年里,我经历了所谓'个人命运'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最黑的'变为'中国头号高干子弟'(都是别人的话),而我的精神上也经历了一段极为剧烈的痛苦时期。我冲出逆境之时,才发现在我和周围人们之间隔了一道无形的墙,我曾努力去推倒这墙,可是自己的力量那么微小、单薄,过去许多事情上也失去了群众的同情、理解和支持。我曾努力去做,证明我同大家没什么两样,是个极普通的人,但枉然……经过近1年的思索,我明白了,我不能强求任何人理解我,只能以自己的行动来赢得人民的信任,以几年、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来拆除那道墙。”

  可见,刘源希望回到父亲曾经战斗、蒙难过的地方,汲取力量,拆除那面横在他和周围人之间的无形的墙。

  据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摄制的大型文献专题片《刘少奇在河南》记述: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刘少奇都多次来河南视察指导,并在这里写下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一关于党的建设的光辉文献。河南有多处刘少奇的纪念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从1954年9月到1964年夏,刘少奇一共10次亲临郑州,并多次在郑州作出过重要指示。

  图:1960年4月19日,刘少奇与郑棉四厂的工人交谈

  1958年11月7日到10日,刘少奇出席第一次郑州会议(即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开始纠正在人民公社问题上存在的错误,明确提出必须划清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集体所有制与全民所有制的界限,肯定现阶段是社会主义,基本解决了急于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错误思想,最终形成《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纪要》。11月7日,他还亲手修改了《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纪要》。

  刘少奇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日子也是在河南度过的。于1969年11月12日逝世。

  王光美为儿子到河南农村“走后门”

  据媒体报道,1982年刘源作出到河南农村的决定后,“一看到正沉浸在天伦之乐和平反喜悦之中的母亲(王光美),心又猛地痛缩起来。母亲被关押在单人监狱之中苦度12个春秋,现在多么需要亲人的陪伴和安抚,再一次离她而去,未免太残酷了……”

  王光美感到了儿子的不安,在刘源道出全部原委之后,王光美极力支持刘源实现志向,甚至找到了北京市领导,为刘源能出北京到农村而“说情”。王光美从不为自己和家人的利益讲什么话,而对走这一次罕见的“后门”是无悔的。

  据《环球人物》报道:当时,王光美带刘源去拜访彭真等老领导。王光美对彭真说:“源儿要下乡了,他是你的侄子,你嘱咐两句吧。”彭真一听很高兴,说:“好,有志气,到基层后要好好为老百姓服务。”

  该篇报道称:《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一书作者黄峥有一次问王光美,刘源在河南工作怎么样?王光美马上露出欣喜的笑容,说:“他在那边很好,就要当副县长了。”王光美还对黄峥说:儿女们在工作岗位上有成绩,有出息,就是对父母的报答,就是孝顺,父母不能要求子女总陪在身边。

  王光美

  刘少奇有9个孩子,刘源有3个哥哥、3个姐姐、2个妹妹。刘源为四子,他和三女刘平平、四女刘亭亭、五女刘潇潇是王光美所生。也就是说,刘源是王光美唯一的亲生儿子。《王光美私人相册》一书记载:王光美在为她的母校——北京实验二小建校70周年所写的文章《回忆与期望》中写道:“我的小儿子(刘源)在塞外插队当农民,7年的辛勤劳动,使他知道了'一个汗珠摔八瓣'是怎么回事。他那时不知有多少次回味起老师曾对他谈过的话:不能浪费,应爱惜劳动成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接受采访时,刘源多次提到母亲。“父亲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在他身後也站着一位中国人民的女儿,那就是我们的母亲”,刘源对媒体说:母亲身上几乎具备了东方女性所有传统美德。不论以什么身份出现,她总是力求做到最好。在贵为国家元首夫人时,她默默地尽心辅助和照顾父亲;在风暴袭来时,她勇敢地站在父亲前面,承受着狂涛般的侮辱诽谤,无怨无悔;在经历12年单人牢房囚禁,身心遭受极大摧残时,她从不动摇对父亲、对人民的信任;在晚年,在几乎已经不属于她的时代,她仍然以病弱之躯为中国贫困母亲们奔走呼吁……她从不对孩子发脾气,但却很有原则,从不放松要求。在我年纪尚小还不能当兵的时候,每到假期里,母亲就会让父亲叫我去和哨兵一起站岗,学习解放军吃苦耐劳、严守纪律的作风。

  36岁当选河南副省长,刘源成全国最年轻副省长

  1982年,时年31岁的刘源来到河南新乡县七里营公社,在这个公社的17个正副书记、主任中排名最末,成了第十七把手,负责社队企业和一个管理区的工作。

  2014年,曾在新乡县委担任领导职务、年过八旬的炎光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1982年他第一次见到刘源时,并不知道刘源的身份来历,只觉得这个北京来的年轻人衣着朴素,言语诚恳。旁边有人悄悄告诉他,这就是刘少奇的儿子,炎光亮在心里暗暗赞了一声:“好”。“完全没有高干子弟的作派,一看就不一样。”

  刘源在公社里干了一年,次年全票当选新乡县副县长,成为炎光亮的直接下属。“他讲一口北京话,我说河南土话,但不妨碍我们常在一起聊天”,炎光亮回忆,“有一次看他的衣服脏了,我让他脱下来,我家人帮着洗干净了给他送去。但只此一回,从那以后不管再忙,他发现衣服脏了都会自己及时洗干净,没有再给我看到他穿脏衣服的机会。刘源最让我欣赏的,是他的为人。我们一起去开会,见到老同志,他都跑到前面去帮着掀帘子、开门,后来他离开新乡县,一路做到副市长、副省长,以前新乡县的老干部去找他,他都热情款待,让到上座,还要敬酒。”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1985年刘源调任郑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建、计划、工交等领域。在郑州市副市长任上,刘源干了三年,做了青工楼、火车站广场、旧城改造、天然气入郑州等多个实事。特别是天然气入郑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是工作难度很大的项目,回忆在北京跑项目的那些日子,刘源曾自述就像个“上访户”,在国家计委和石油部之间穿梭似的来回跑,一年就瘦了一圈。

  1988年1月,在河南省七届人代会上,36岁的刘源当选为副省长,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副省长。100多名代表在推荐理由中说:“我们推荐刘源为候选人,并不是因为他是刘少奇同志的儿子,而是因为他谦虚谨慎,工作敢想敢干而又任劳任怨,有突出的政绩。”

  在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源曾回忆说:“当时一说我当选了,就让我上台去鞠了几个躬,下面很多代表都流泪,下来以后好多人争着跟我握手。说你爸爸在开封要是在天有灵啊,他看到我们河南老百姓把你给选上了,肯定高兴。我知道人家是冲着这个来选我的,要不你一介书生,当选副省长,人家流什么泪啊,因为他们想到了老一辈,所以才感动。”

  刘源

  在河南省副省长任上,刘源干了四年多,分管工业、交通和安全工作。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工业基础薄弱。《刘少奇之子刘源:在特殊环境下成长》一文记述,当时,刘源简直是玩命地工作,就连他年轻的秘书和司机都常常感到招架不住。人们都说老百姓办事难,其实省长们办事也并非都那么容易。就说这跑项目跑资金的事,几乎件件都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刘源后来自己也调侃说:“有时碰到那些关键人物,我这个省长也像个孙子似的,不过好在咱们一来年轻,二来又不是给自己办事,当当孙子也不觉得丢人!”

  刘源曾说:“我们这种出身的人,干好事干坏事都有条件,并且特别引人注目。人们在想像中和传说中,又给我们涂油抹彩,附加了很多的东西。做一点好事,要夸大一些,做了什么坏事,都会立刻满城风雨,传来传去,就变了样子。现在大家都反对特权,我也反对。如果说我是在利用特权,我只能保证:我只用它为人民做好事,决不用它做坏事,不用它谋私利!”

  承诺从不用所谓的特权谋私利的刘源,离开河南后从军二十余载,在拿下谷俊山等“军老虎”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去年12月退役后,今年2月26日走上新岗位--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履新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来,刘源非常低调,2个多月来只有三次公开亮相:第一次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用一连声“抱歉”婉拒了媒体采访,并说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和爱护。

  其余两次都是在捐赠军服的仪式上,5月10日向“故乡”河南捐赠军服之前,他还于今年3月16日,向母校首都师范大学捐赠了军服,他曾说母校对他有再造之恩,教给了他责任、忠勇与效忠。据《党史纵览》报道,1978年刘源参加高考时,刘少奇尚未平反、王光美还在狱中,刘源第一志愿是北大哲学系,第二志愿才是北师院历史系。虽然考试分数过线,但北大不敢招收他这个身份特殊的学生,他最终接到了北师院的录取通知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