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据中纪委5月12日通报,外交部原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兼礼宾司司长张昆生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张昆生系正式公布的第一个外交系统落马高官。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1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张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长助理职务。其涉嫌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据中纪委今日通报,经查,张昆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收受礼品、礼金,搞权色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通报称,张昆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严重损害。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昆生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张昆生1958年出生在云南昆明,籍贯山西。据《春城晚报》报道,他曾是一名上山下乡的知青,上世纪70年代在牛背上自学英语。1981年,张昆生被四川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录取。1985年,他通过外交部的招录考试来到北京,开始了外交官生涯。

  工作6年后,1991年,张昆生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后,赴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获得博士学位后,张昆生1995年回到外交部继续工作。历任外交部美大司副处长、中国驻美大使馆一秘、美大司参赞、外交部办公厅参赞等职。

  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工作期间,张昆生曾任中国驻美大使特别助理,经历了江泽民首次访美、克林顿访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大事件。2007年,张昆生出任外交部礼宾司司长。2011年出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拉美地区和礼宾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