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6月2日下午,最高检发布消息,日前,山西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上官永清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通报中提及,上官永清为正厅级干部。记者从山西国信投资集团官网看到,该公司是经山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一类企业,是山西唯一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经营领域涵盖信托、证券、银行、基金、餐饮、医疗等多个行业。目前设立或参与的法人机构共有28家,山西唯一的信托机构、唯一证券上市公司、唯一股权交易中心都在它旗下,同时它管理着山西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等。

  记者注意到,目前该集团“董事长致辞”和“公司领导”栏均无法显示。

  去年7月24日,山西省纪委通报,经省委批准,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官永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5月27日,山西省纪委通报上官永清被“双开”,并对其立案侦查。通报历数上官永清违纪违法情况,其中提到,在发放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非法占有公司(企业)财物;挪用公司(企业)资金。

  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举了三个案例,其中提到省里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并且让企业出3.9亿购买公务机。这一生活奢靡的董事长被证实是上官永清。

  中国经济网关于上官永清的简历显示,她1963年出生, 1978年到1982年在山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学习,毕业之后随即进入银行系统工作。截至落马,上官永清在山西从事金融工作长达33年。按照简历年龄,上官永清15岁上大学,她也因此被质疑存在年龄造假问题。

  据此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接近办案的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上官永清被调查后,在其家中抄出70箱纪念币,有面额50元的建国50周年纪念币、面额100元的龙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