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超)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了解到,近年汛期降雨较历史同期偏多,气温偏高,局地强降雨天气多发。经排查,北京易积水的通道主要包括安慧立交南通道、右安门东通道、马甸桥东、西通道等共33座,目前已经改造13座,所有通道在降雨时都有专人值守。

  6月28日上午,西大望路地下通道举行了地区遇极端暴雨天气应急演练。演练预设雨情达到红色预警,外围道路上的水大量涌入通道,水量超出通道排水泵抽排能力通道内积水深度达50cm,发现险情后,电梯运行人员立即关停电梯,通道防汛值守人员及时切断通道供电电源,封闭电梯出入口、通道出入口,立即启动红色预警应急响应,半小时内应急队将现场险情控制。

  据了解,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城区191座市管通道的防汛工作,其中配备泵站排水通道95座,自然排水通道96座。目前易积水的通道主要包括安慧立交南通道、右安门东通道、马甸桥东、西通道等共33座,配备电梯通道有西大望通道(5部电梯)和华贸通道(4部电梯)共2座。为解决通道下游排水不畅等原因产生的积水问题,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今年对13座积水严重通道进行排水改造,7月底完工,剩余20座易积水通道将根据具体情况逐步安排改造。

  城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易积水通道在今年雨季都有专人值守,随时可以通报应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