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7月5日,记者从人社部获悉,该部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6年医改的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明确,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医保统筹。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时提出了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对于医保改革的重点,李克强也明确,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以及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

  今年3月31日,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再次提出要协调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在这份《意见》中,关于“三医联动”,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增加到200个;推进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试点等内容。

  此次,人社部《意见》明确“三医联动”改革要立足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以医疗服务体系改革为重点。其中提出,积极探索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医保统筹;要把支付方式改革放在医改的突出位置,加强与公立医院改革、价格改革等各方联动;要加大医保管理机制创新,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机制。

  对于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推进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相关内容,人社部此次《意见》再次明确提出,尊重医务人员主体地位,建立激励相容、灵活高效、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