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呼死你’软件攻击,一分钟5个电话,一小时600个电话,一天14000多个电话,持续一天了,微信转账300元才能停止骚扰”。昨日,网友聂先生发微博称。通讯专家向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解释,针对这种情况,可下载一些拦截软件,通过设置拦截无主叫号码电话,便可脱离困扰。警方则建议市民遇到上述情况,可立即报警求助。

  莫名遭遇一天14000多无主电话骚扰

  7月15日下午五点,互联网产品公司经理聂先生突然接到电话骚扰,一分钟5个电话,一小时600个电话,一天14000多个电话,响一秒就挂断,“我的手机是吉祥号码,对方可能觉得我比较有钱。”

  由于骚扰电话均未显示号码,聂先生无法设置黑/白名单拒绝接听,只好开启了勿扰模式,但电话仍旧可以打进来。联系运营公司,“说是无主号码,无法拦截处理和查找信息,建议办理紧急停机。”

  电话“轰炸”的同时,聂先生接收到两条短信,内容基本相似,告知他号码被“呼死你”软件攻击,每天呼叫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23点,需要添加微信公众号,支付300元才能解除骚扰。

  对方短信中甚至扬言,“钱不多,给你10分钟解除时间,如果超过解除时间,会根据小时解除费用50%收取呼叫费用。”手机号码归属地是浙江绍兴,但回拨过去却一直无法接听。

  昨日上午11点多,聂先生没有给对方转钱,而是选择报警,中午12点半,将近一天的电话骚扰终于停止。

  “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停了,幸好这是周末,不在工作时间,所以没有造成太大影响。如果长期如此,只能考虑换个号码。”聂先生对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说道。

  使用软件拨打上千次电话仅几分钱

  360手机卫士安全的专家买昭一丁表示,这类软件使用成本非常低,基本上千次可能才几分钱。本来这种服务是用来协助有关部门整治非法广告的,但如今已经被滥用,甚至出现了这位市民遭遇的被敲诈情况。

  那么手机是否真的无法拦截这类电话?专家称,可以在手机上安装如360手机卫士这样的安全软件,开启其中的骚扰拦截功能。将拦截模式设置为“只接受通讯录”,“只接受白名单”,或者“全部拦截”,就能有效避免手机被不断的呼叫。

  另外,如果有人宣传在手机上安装类似“呼死你”这样的App,也确实有可能是窃取用户隐私甚至恶意扣费的恶意木马应用。推荐大家不要安装来路不明的手机应用,同时使用手机安全软件定期扫描与查杀手机病毒,避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应对:涉嫌敲诈勒索 应立即报警

  2016年3月,百度安全发布了《2015中国互联网安全白皮书》。该《白皮书》由“移动安全”和“PC安全”两部分组成。在移动安全方面,骚扰电话上升势头最为明显,全年总量达到948亿条。

  市民遇到“呼死你”事件该如何应对?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表示,公民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应保留通话记录,向工信部和电信运营商投诉,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通过公安机关固定证据,惩治犯罪嫌疑人。

  上述情况中,骚扰者要求机主汇款才停止骚扰的行为,涉嫌违法;如果数额较大,达到一定程度的,构成敲诈勒索罪。

  此外,受害者作为用户,与运营商之间已经达成契约关系,运营商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其用户得到安全、顺畅的通信服务,对于“呼死你”这种恶意骚扰的情况,运营商有义务进行管控。用户拿出被恶意骚扰的证据,运营商应采取有效手段制止恶意骚扰号码。

  记者体验:

  550元即可永久使用“呼死你”软件

  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进一步调查发现,网上有大量“代呼”和买卖“呼死你”软件的网站和网店,并显示试用于手机和电脑多种模式。

  随机进入一个名为“呼死你专业代呼”页面,说明中显示,呼叫对象为“小三、骗子、黑店等”,不得无故进行恶意骚扰他人等违法行为,所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客户自行承担,并承诺绝对保密安全。

  “代客户呼叫骚扰电话,95元一周,190元一个月,260元永久呼死。”客服表示,此外,也可以出售“呼死你”软件,150元一个月,350元一年,550元永久。

  “新用户可以免费试用三分钟。”注册完成后,出现软件的呼叫页面,上方填写“呼叫号码”,下方有“随机号码、不显号码、一直响铃、短信轰炸、破黑破白(破解黑/白名单)”等五种选项。

  由于试用,只能选择“随机号码”。重案组37号(微信号:zhonganzu37)填写另一个手机号后,按键开始呼叫,随后手机开始出现未知号码呼叫,响铃两声即自动挂断,每隔2秒后又重新呼叫,没有间断持续3分钟时间,回拨该未知号码,即为无人接听。

  “实际使用软件,持续呼叫时长、呼叫速度、破拦截等等可以随机选择,”客服介绍说,实际选择无主叫号码,对方根本是没办法回拨的。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表示,如果有人利用专业代呼产品或者销售此类软件的,从事违法犯罪行为,而专业代呼公司或个人未核实使用者的身份、使用目的等,应因其未尽注意义务而承担侵权责任。

  如果专业代呼公司或个人明知使用者是利用其产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则可能构成共犯,与恶意骚扰敲诈勒索者共同面临刑事处罚。

  延展:“呼死你”的前世今生

  “呼死你”作为一款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设置追呼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

  “呼死你”应运而生

  2003年,南京市城管部门联合南京一家高科技公司,共同研制了名为“呼死你”的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通过“语音呼叫”的方式,告知制造“‘城市牛皮鲜”的不法广告联系人违反的法规内容,并要求其在规定时限,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否则,系统将不间断拨打该号,使其无法正常使用。

  2005年,呼死你正式投入使用,向张贴在小广告上的手机号发送免费警告短信,要求机主在规定时间到城管部门接受处理;如未起到预期效果,将采取发送语音呼叫的方式,迫使对方号码停用。

  江苏、兰州、重庆等地的城管先后使用过“呼死你”治理违法张贴小广告的现象,使城区市容环境得到改观。之后,这种方式曾引起广泛争议,“呼死你”一度退出江湖 。

  “呼死你”转世再生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呼死你”已不是执法机构的专利,很多人只要下载“呼死你”软件就可以对任意号码采取呼叫行为。当“呼死你”再次回归大众视线,却变成被不法分子或不良商家用于恶意骚扰、诈骗、追债等行为。相关事件在2015年至2016年呈递增趋势。

  2015年6月,漳浦县佛潭边防派出所抓获利用“呼死你”实施诈骗的杨某宾。杨某宾曾在他人指导下,在网上购买手机尾号为“666”、“888”的手机信息,用“呼死你”系统持续骚扰用户,让对方手机处于瘫痪状态,又假装公司的软件人员称能帮忙解决,从而骗取广东、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多人“解决费”,共300多笔资金,金额都在300-500元不等。

  相同的事件发生在2015年11月,在番禺大石经营一家贸易公司的郑先生接连收到一个显示为“私人号码”的来电,半个小时内就有250通电话持续打来。次日早上,公司里的几名业务员的手机也遭到类似频繁来电,导致公司的业务陷入停滞。随后,郑先生接到一名陌生男子来电,说若想不被骚扰,就往指定的qq号充上8000元q币。

  沈阳时时发搬家公司在2015年12月11日也忽然收到骚扰电话。该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说“这些电话都不显示号码,从早晨6点多钟开始到晚上十点钟结束。三天一共接到上万个电话。”之后刘先生收到一条短信,显示“给200元就停,并附上了支付宝账号“。当他们没收到200元时,索要金额从 200元涨到5000元。公司的业务因此被阻断,周末两天就损失了七八千。

  “呼死你”无处不在

  “呼死你”的“用途”还不仅限于此,住在宁波的任女士曾因取消某打车软件的订单,被司机用“呼死你”骚扰,8小时内接到六千多次来电没有显示的电话。同时,不少网友反映,少数收到差评的淘宝商家,也会不理智地使用“呼死你”报复不愿修改差评的买家。

  7月15日,淘宝针对“恶意骚扰买家”设立新规,针对实施恶意骚扰行为的人往往匿名,或者不断变换身份,消费者无法证明骚扰短信、电话就是来自某一卖家,往往存在举证困难的问题。为此,淘宝新增设“主动外呼取证”环节。 当消费者投诉遭遇骚扰,淘宝小二将基于高度盖然性原则,主动联系该卖家的过往消费者,其他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可挺身而出、共同作证。淘宝将结合卖家的前科记录、服务数据等做出决定。

  文|左燕燕 实习生龚晨霞

  编辑赵蕾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