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沙璐)今年是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第六年,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首次公开经济分类后,今年新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预算绩效管理此前并未随部门决算公开过,这是一种以支出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中要求,“2015年中央部门决算应当增加重要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数据显示,2015年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支出金额约214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60%,并已基本覆盖所有新增项目。中央部门绩效评价项目涉及资金约108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8%。

  预算绩效评价由谁来评?据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介绍,预算绩效评价一般由第三方机构提供,它既不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方也不是财政资金的提供方。从这个意义上讲,第三方机构的公信力就很重要。第三方机构的信誉越高,其提供的评价报告的结果的社会可信度就越大。

  目前,绩效评价不属于行政许可项目,不需要第三方机构具有相关资质才可以做。“从社会认可度上看,可以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范围比较广,大致包括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大中型资产评估机构以及一些科研院所及其他专业咨询机构等,这方面没有明确的法律禁止条款。”俞明轩说,根据具体需要,绩效评价工作可以委托专家、中介机构等第三方实施,财政部门对第三方组织参与绩效评价的工作进行规范,并指导其开展工作。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布了预算绩效评价的61个部门,多数在90分以上。对此,俞明轩称,今年公布的是重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的项目,这些项目上投入的人力、物力和重视程度,比其他的项目都要大。基于这种考虑,评分比较高是比较正常的情况,因为重大项目关注度高,监督力度也更大,资金使用相对比较慎重,论证也更充分。

  如果评价不合格会有什么影响?据俞明轩了解,如果不合格,会对以后的项目发展和声誉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如果第三方评价结果是合理的,资金使用方有过错,有可能涉及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或者影响下期预算的拨款。不过俞明轩表示,这里面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具体来看,是否有违规使用资金的问题,而有些项目也允许存在问题,所有的投资都会有风险,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