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武在浏阳家中。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 曹晓波 唐瑶 实习生张笛扬 汪婷婷 黄斌)8月27日,失联12年的湖南省浏阳市集里街道道吾村村民彭阳武在广州黄埔区一菜市场内被老乡发现,被发现时正背着音箱匍匐在地上乞讨,双脚已经消失。此后,家属将其接回家中。

  今日(8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彭某自称曾患疾病,双腿系病后在医院锯掉,但家属认为其疑遭他人控制乞讨。目前,广州黄埔警方已控制2名涉事男子,并就此事开展调查。

彭阳武在浏阳市中医医院接受脑部检查,地上散落着为其他患者提供的换穿拖鞋。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失联12年 男子在外断脚乞讨被发现

  8月27日上午,在广州市黄埔区沙步市场附近,经营餐馆的浏阳籍男子古云峰和妻子前往菜市场采购。采购途中,他看见一名断腿男子,正匍匐在地上乞讨。

  古云峰告诉新京报记者,该男子背着一个方形音箱,膝盖上套着一个橡胶雨鞋。类似的乞丐他曾在市场内偶遇多次。但这次,男子在抬头的一瞬间,他妻子突然发现,对方疑似失联多时的同村邻居彭阳武。

彭阳武在浏阳市人民医院等待检查结果。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彭阳武小名叫彭小六,现年41岁,曾因偷牛有过案底,出狱后曾出现神智不清的情况。2004年,他独自离家出走,自此杳无音信,家人前后十年多次跨省寻人未果。

  古云峰称,自己随即报警,并找来了市场管理人员求助。之后有一男子赶到现场,试图交涉带走彭阳武,当地警方随即赶到现场,将该名男子和彭阳武带走。

  8月27日中午,道吾村村书记陈常青收到消息后,与两名彭阳武的亲属驱车前往广州,将其带回。

  陈常青回忆,他见到彭阳武时发现对方已经神智不清,胡子一大把,但仍能分辨出其的身份,回忆起往事思绪正常,只是对为何乞讨、乞讨来的钱交归何处,断腿形成原因等问题闭口不谈。

彭阳武在浏阳市人民医院等待检查结果。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多年乞讨财物的不知所踪

  8月29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在道吾村彭某家中,见到了瘫坐在床边的彭阳武。

  他已经换上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双腿自脚腕以下疑被横向切断,已经看不到脚掌的痕迹,回忆起往事时,吞吞吐吐,思绪紊乱。

  他说,自己的双脚系“被狗咬断”,此后再次改口称系遭遇车祸碾轧致残。而他对自己母亲则宣称,双脚系“吃了感冒药后,醒来就不见了”。

  彭阳武的堂弟认为此事多处存疑。他说,从伤口上看,断面非常整齐,而致残后的彭阳武生活无法自理,却能报出广东、福建等多地地名,并能背着音箱四处乞讨,更让人怀疑的是,他多年乞讨的财物均不知所踪。

彭阳武在浏阳市人民医院接受医生检查。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摄

  29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广州黄埔警方处获悉,事发当天接警后,黄埔警方迅速组织南岗派出所警力前往处置,在现场将一名身体有残疾的男性乞讨人员以及另外1名男子带回派出所调查。

  彭阳武向警方反映,当天上午7时许,其自愿到黄埔区沙步市场进行乞讨。同时他自称曾患疾病,双脚得病后在医院锯掉,但不记得具体医院。此后派出所通知家属赶赴当地。

  道吾村村书记陈常青说,当地村委会已经上报当地民政部门,为彭阳武办理残疾人相关手续,正在前往当地医院检查其精神问题,并补办个人身份证。

  据广州市黄埔警方29日消息,目前黄埔警方正就此事相关情况,开展全面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