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洪灾地区道路房屋损毁严重。当地出租司机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程彦珲 张建斌)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8月30日晚登陆日本后,强力转向,当天上午携强雨大风到达吉林省东北部与黑龙江省交界处。受强风雨影响,吉林省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其中和龙市为受灾较重地区之一。

  据和龙市官方9月1日中午通报,截至当日12点,各镇共造成房屋进水或漏水353户,全市耕地受灾1751公顷,道路冲毁45公里,冲毁桥梁32座,河堤冲毁26.3公里,水冲木耳30万袋,温室大棚进水160个,八家子镇、福洞镇部分地段出现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另外,南坪镇、崇善镇的交通、电力及通讯中断。石国水库仍处于超警戒水位,已成为目前我市防汛重点。南坪镇、崇善镇以及西城镇和安村、东城镇海兰村交通已全部中断,成为孤岛。海兰江、图们江沿岸多处堤防因洪水冲刷都面临决堤危险。

  9月2日上午,和龙市南坪镇仍然处于断水、断电、断路、断通讯状态。记者目前正尝试徒步前往该地区。从和龙市区往南坪镇的路上,已经有持枪警察设立检查站,询问过往车辆的目的地。

  当地常年来往南坪与和龙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南坪镇三天前受灾就很严重,边防口岸被冲毁,成段的道路桥梁“消失”。他还介绍,南坪镇受困群众的饮用水目前依靠直升机空运。记者今天早晨在和龙市区也见到有直升机低空飞行。据当地政府通报,南坪镇内物资仅可维持至今日(9月2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