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中国人大网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报告》显示:由解放军选出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原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因涉嫌违纪违法,本人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6年8月18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选举委员会决定接受其辞职。

  据公开资料发现,周林和系江苏丹阳人,生于1955年10月,少将军衔,为全国人大代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公开资料显示,原总后勤部军需部于1950年成立,2003年7月,原总后勤部军需部、物资油料部合并组成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

  十八大后,包括周林和在内,军中后勤系统已有至少5名“军虎”落马: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原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原总后勤部司令部副参谋长符林国、原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周国泰。

  曾自陈军需系统“有问题解决的不好”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5月的解放军报,曾刊发周林和的署名文章《始终坚持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他在文中自陈军需系统“有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好”,“比如,被装调号不方便,伙食吃不到规定标准,生产补助生活落实不到位,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擅自向地方价拨油料等”。

  “后勤工作重在服务,必须在服务官兵上有所作为。”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林和表示,要坚持财力物力向基层倾斜,有重点地解决好边海防部队和边远艰苦地区官兵饮水、吃菜、洗澡、用电、吸氧、看病、取暖等困难,多办暖兵心、稳军心的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官兵心坎上。

  2013年两会期间,周林和曾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近年来军队物资采购制度改革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和自己的建议。当时,他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军队物资采购方面的法规,并举了一个例子:在一次抗震救灾行动中,部队急需一批被装物资,但是先后联系多个厂家,竟然没有一家愿意“接单”,理由是利润太低。后来,还是当地政府采取行政手段,才解决了问题。

  “我相信,经过纪检、审计、财务和物资采购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集中采购改革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他表示。

  其副手“中国防弹衣之父”去年落马

  去年10月,周林和的副手周国泰已落马。2015年10月21日,据解放军报消息,原总后勤部纪委对原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周国泰进行立案调查,并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国泰1949年8月生于吉林省镇赉县,祖籍山东文登。1968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和个体防护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军队专业技术一级,少将军衔。曾任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

  周国泰1999年曾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成果奖励。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防弹衣是周国泰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为此,周国泰攻读了中国纺织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并和鞍钢的老工人进行了许多次测试,最终研制出世界上最刚硬的防弹钢板,此后,他又用陶瓷对防弹衣进行试验。业内人士将他誉为“中国防弹衣之父”。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