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报了三位今年8月刚卸任的省(区)委书记的去向。

  这三位卸任的省委书记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书记王君、安徽省委原书记王学军、湖南省委原书记徐守盛。

  三人同日到全国人大任职,王君的新职务是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学军的新职务是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守盛的新职务是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9月3日这一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闭幕后,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主持并监誓。王君手抚宪法,宣读誓词,王学军、徐守盛还有刚被任命为交通运输部部长的李小鹏,跟诵誓词。

  两月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五月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闭幕后,也曾有相同的卸任省委书记宣誓就职的场景。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至少有17位年过六旬的省委书记卸任,其中多数到全国人大任职,也有人更进一步,走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岗位,成为副国级官员。

  今年以来8位卸任省委书记来到全国人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位卸任省委书记来到全国人大任职。

  在王君、王学军、徐守盛之前,江西省委原书记强卫、江苏省委原书记罗志军、山西省委原书记王儒林也是同日到全国人大任职。

后排从左往右分别为:王儒林、强卫和罗志军

  据媒体报道,6月30日,刚走下江苏省委书记岗位的罗志军,在江苏省委大院与众官员话别。罗志军说,衷心感谢中央安排他退休的决定,感谢这么多年来同志们对他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两天后,罗志军就获得了新任命。

  7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议任命罗志军为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强卫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王儒林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今年3月,年满65岁的郭庚茂、赵正永,分别卸任河南省委书记、陕西省委书记。一月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两人分别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3年4省委书记晋升为副国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初步统计,自十八大至去年底,共有9位年过六旬的官员卸任省委书记一职。

  2013年3月,4位省委书记走上副国级岗位,分别是吉炳轩,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展工、张庆黎、苏荣,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吉炳轩时年62岁,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卢展工时年61岁,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张庆黎时年62岁,时任河北省委书记;苏荣时任江西省委书记,15个月后,于2014年6月被调查。

吉炳轩

  此外,2013年3月,时年63岁的张毅,由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调任国资委副主任,后接替落马的蒋洁敏出任国资委主任。

  2014年,共有两位年过六旬的省委书记卸任: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卸任时,距离65岁生日还有1年多时间。半个月后,秦光荣被任命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原省委书记袁纯清,2014年9月62岁时卸任,之后转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去年则有两位省委书记到龄卸任后,来到全国人大任职:安徽原省委书记张宝顺,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原省委书记王珉,卸任后担任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5月4日,王珉正式卸任辽宁省委书记一职,去年7月1日到全国人大任职。今年3月4日被宣布调查。从卸任辽宁省委书记到被调查,时隔10个月。

  今年8月10日,王珉已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官方通报,王珉对辽宁省有关选举发生拉票贿选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而且公开妄议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另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后在省委书记任上落马的只有周本顺一人,出生于1953年的他,2015年落马时已年满62岁,对于周本顺而言,下一站毫无疑问就是监狱。

  老搭档、前后任再聚首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罗志军今年7月到全国人大任职后,遇到了自己的老搭档李学勇。

  2010年12月,罗志军接替梁保华(现为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由江苏省长岗位,转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学勇由科技部副部长岗位,“空降”江苏,担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后任省长。两人共事5年,去年12月,李学勇被任命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学军此番到全国人大任职,则遇到了自己的前前任。现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王金山,2007年至2010年曾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彼时,王学军分别担任国家信访局局长、国务院副秘书长。

  王君此番到全国人大任职,则遇到了跟他同样有江西工作经历的强卫;还遇到了跟他同样有主政山西经历的王儒林。1999年到2006年,王君曾任江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2008年至2012年底,曾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履新后多次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

  综上,全国人大的各个专门委员会,是卸任省委书记的主要去向之一。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中国人大网如此解读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不会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而停止工作,可以协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经常性工作。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地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职权,更好地履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大特点是经常化、专业化”。

  可见,全国人大各个专门委员会作用重要,而具有主政一方经历的卸任省委书记们,工作经验和阅历丰富,到全国人大各专委会任职后,能继续发挥余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今年4月才到全国人大任职的郭庚茂、赵正永,已多次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

  今年7月,陈建国、郭庚茂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来到贵州调研农林科技创新工作,调研期间还召开了座谈会,听取贵州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汇报农林科技创新情况。7月6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贵阳会见了陈建国、郭庚茂一行。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率执法检查组来到宁夏,就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赵正永为该执法检查组组长。据宁夏日报报道,8月23日,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代主席咸辉,在银川拜会了王胜俊,赵正永参加拜会。

  2014年11月到全国人大任职后,秦光荣带领调研组,先后到云南、宁夏等地,调研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云南是他工作多年的地方,去年7月到云南调研时,时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和时任云南省长陈豪,在昆明会见了秦光荣一行。

  今年8月,秦光荣又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来到江西抚州等地调研。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