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黄兴国此番落马时间点,为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开展的“回头看”结束后,刚好12天。

  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曾两次进驻天津。2014年3月,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了巡视。今年6月29日至8月2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

  “回头看”:盯住关键的“关键少数”

  两个多月前,今年6月29日上午,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在动员会上,巡视组长叶青纯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7次提到了“政治巡视”: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突出政治巡视重点,盯住关键的“关键少数”。

  谈到此次政治巡视的目的,叶青纯指出:重点监督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等,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再震慑”。

  而黎晓宏的讲话中,有两句是针对“天津市委”的:市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党负责、对天津市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市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积极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

  当时,黄兴国发表了约700字的表态讲话:中央巡视组到天津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对天津领导干部的又一次“政治体检”,“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

  “天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高度负责精神,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向巡视组汇报工作、反映问题,使巡视组能够全面、客观、真实了解掌握情况。”黄兴国说。

  8月22日,距离巡视“回头看”结束还有7天,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被查落马。

  “巡视工作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2014年3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天津市进行了巡视。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黄兴国当时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

  在当年3月28日上午,时任第五巡视组组长王明方就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

  动员会上,王明方表示,巡视工作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在四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执行组织纪律、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当年7月9日,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反馈巡视情况。

  王明方在讲话中,两次提到“一把手”一词:“城市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切实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和改进市委巡视工作”。

  “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王明方说。

  巡视反馈11天后,2014年7月20日,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透露: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来信5000多封,来电3000多个,来访4000多人次。其中,大量内容涉及武长顺。

  10月10日,天津市委公布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整改情况分17小项,共计30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