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2016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上,一项为治理雾霾提供技术支持的系统——呐思(NARS)系统的亮相引起关注。

  呐思系统全称为“全国空气质量高分辨率预报和污染控制决策支持系统”,由蓝华团队研发。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研究员、蓝华团队核心研发者黄顺祥介绍,“呐思系统”通过对大气污染控制的代价和社会效益进行动态分析,定量得出最优的动态控制方案,有针对性地对主要污染源提出减排或动态限排措施,为大气污染的应急控制、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未来一旦出现严重污染天气,或者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呐思系统”可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吶思系统应用伴随方法实现了大气污染的精准溯源,可以精确算出不同区域、不同时段每个污染源对污染物浓度的贡献率,分辨率高达1至3公里。

  另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气质量预报与控制NARS超级计算系统浮点运算能力达到每秒512万亿次,每天数据流达50T,实现了对全国9km、区域3km的空气质量3-7天滚动预报,并实时在线发布预报结果。

  据介绍,呐思系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防化学院院长呼小平发布。研发该系统的蓝华团队由解放军防化学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气象中心和北京众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组建,研究过程得到了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研究员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