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7月20日,上海金山水上飞机首航坠机,致5死5伤。今日(9月18日)下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通报了对涉事幸福通航公司的处理决定:由于存在多项失职行为,该公司运行副总兼总飞行师周华被列入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失信人员“黑名单”,终身不得担任航空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或相关负责人。

  7月20日中午12点20分,上海金山发生一起坠机事故。隶属幸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一架赛斯纳208B-EX型飞机,在执行飞行任务时,于起飞过程中撞上沪杭公路大桥桥墩,损毁严重。事发时,机上有机组成员2人,乘客8人。乘客中,除了3名记者外,剩余5人均为金山区“政府工作人员”。事故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机长重伤。

  南方周末报道称,在该次飞行任务中,涉事幸福通航公司存在临时改变执飞机型,未提前报备飞行任务等问题。

  事发近两个月后,今日下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公布了对这一事故的处理结果,将幸福通航负责技术的高管周华列入“黑名单”。官方调查结果表明,幸福通航运行副总兼总飞行师周华任职期间在运行管理、训练组织、个人经历等方面存在工作失职、资质不符、弄虚作假等失信行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民航安全失信行为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周华将终身不得担任航空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或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