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香山论坛于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来自59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约400名官员、学者汇聚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亚太安全合作问题。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主办。前4届论坛定位为国际防务智库和学者间的“非官方”二轨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自2014年起论坛升级为一轨半,增加邀请有关国家官方代表团出席,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

  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设4个大会议题,同时设有4个分会议题。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致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次香山论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蔡英挺等均有出席,而针对南海问题、航行自由、朝鲜半岛、台湾问题等国际焦点,中方与会将领、官员及学者均进行了强硬表态。

  蔡英挺上将

  “老祖宗留下的地盘我们一寸也不会丢!”

  论坛举行首日,中美就南海仲裁案发生了“唇枪舌剑”。

  “海上安全合作”是此次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对南海问题进行了发言。他声称,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司法进程是合适的。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先生,我跟你的看法就不一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蔡英挺上将在做总结发言时特别提出了这一点,并重申中方五点主张。

  “第一,南海、南海群岛及附近海域主权归我!主权不容挑战!老祖宗留下的地盘我们一寸也不会丢!”“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身着军装的蔡英挺,在做此番发言时,托起右手,加重语气。

  “第二,南海总体是和平稳定的;第三,航行和飞越自由不是问题,但是不能把商业航行和军事活动混为一谈;第四,南海岛礁建设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第五,中国关于南海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要坚持双轨的思路,具体争端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维护。”蔡英挺说。

  蔡英挺1954年生于福建泉州,军改前任原南京军区司令员。他16岁时入伍,从普通战士做起,曾任班长、排长。后来,他又先后担任了军区参谋、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等职。

  1995年至1996年的台海危机期间,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赴福建沿海指挥军事演习。当时还是某师副参谋长的蔡英挺,被选调到张万年身边任秘书。

  2013年7月31日,蔡英挺晋升上将军衔。时年59岁的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现役上将。

  本轮军改后,蔡英挺由南京军区司令员转任现职务。

  “铁娘子”傅莹

  “我们希望与争议无关的国家尊重有争端的国家”

  论坛开幕首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主持了前两场全体会议。甫一开始,新西兰便与中国因南海问题发生了“交锋”。

  在“合作应对亚太安全新挑战”这一环节,邀请了新西兰国防部长布朗利、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新加坡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乙康、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发言。

  新西兰防长布朗利就南海问题发声,称该国反对破坏南海和平、侵蚀互信的举动,“我们支持仲裁程序,相信各国有权寻求这样的国际解决方式”。

  “我们希望与争议无关的国家尊重那些有争端的国家自行解决争端。”作为主持人的傅莹,立即强硬回击了布朗利的表态,她说,事情的发展已经证明,外部力量干预或者介入只会令分歧越来越复杂,而且会加剧紧张的局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对于南海问题,傅莹此前多次作出强硬表态。

  今年63岁的傅莹被誉为“铁娘子”,曾担任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大使,她被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称为“最能清晰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之一”,曾为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等领导人作过翻译,多次陪同领导人出席国际会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人大发言人的傅莹,曾回应外媒记者提出的“中国在南海造成威胁”一说。

  “说到中国就是南海和南沙军事化,‘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我认为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傅莹说,“把这么一个大帽子扣在中国人头上,这种做法容易误导形势”。

  “理性的鹰派”罗援

  “绝不允许日本旨在否认二战成果的巡航”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被称为中国“鹰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曾自称“我们是理性的鹰派”。

  近期,日本新任女防相稻田朋美曾宣称将与美国联合巡航南海。在香山论坛期间,罗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予以了批驳。

  “日本企图与美国一道在南海进行巡航,这是对二战成果的否认,中国绝对不会允许日本旨在否认二战成果的巡航,不会允许日本破坏二战后国际秩序。”罗援表示。

  罗援强调,南海诸岛正是在二战后从日本占领下回到中国怀抱的,日本企图通过巡航南海,实现否定二战成果的目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接受媒体采访时,罗援还谈及了海峡两岸统一的看法。

  “我们表达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蔡英文不能在这个问题上玩文字游戏。”

  罗援说,两岸和平统一是一个既定方针,也是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不管采取什么分裂行动,都不能阻挡两岸统一的大方向。在这个方面,大陆还是极力坚持和平统一的方向,但是前提是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

  “如果连九二共识都不存在,两岸的和平统一就缺乏基本的基础。习近平主席说过,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动摇,两岸关系将面临地动山摇。”

  女少将姚云竹

  “萨德对中国核武库有很大负面影响”

  在此次论坛上,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成为中俄美韩均关注的焦点。

  曾任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的姚云竹,被誉为“强硬女少将”。在论坛间歇接受媒体采访时,她对此作出表态。

  “我们反的萨德,主要是反对它的雷达部分,因为它的探测距离远远超出了防卫韩国安全的真正需求。”

  姚云竹说,它对中国的战略核威慑能力有影响,因为它能够比阿拉斯加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系统,提前十多分钟发现在中国大陆发射的导弹。提前的时间越长,早期预警时间越长,拦截效率就越高。

  “这对于中国非常小、非常有限的核武库的有效性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萨德系统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姚云竹说。

  姚云竹表示,我们对韩国政府有不满,就是因为它是以保卫本国人民安全为借口,实际上却不能真正保卫,反而影响了中韩关系。这样的决定是不慎重的。

  出身军人家庭的姚云竹是山西新绛人,1954年出生的她入伍已46年,长期研究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国防政策、亚太地区安全等问题,曾被原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自学成才先进个人”,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先后10余次立功受奖。2007年1月,她被评为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之一。

  姚云竹被媒体评价为“雷厉风行、宁折不弯”,她曾多次亮相国际学术交流场合,先后与美国前总统特别顾问李侃如、前国务卿鲍威尔、基辛格博士等军政要人见面。而在国际交流中遇到挑衅时,姚云竹均予以强硬还击。

  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表演讲时指责中国正在建设“自我孤立的长城”。姚云竹对此回应:希望美国在说中国不要建立“自我孤立的长城”时,美国政府不要修建一个“排斥中国的城堡”。

  此外,中央军委联参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军少将,也对萨德系统作出表态。他表示,美韩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与其宣称的目的明显不符,无助于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和半岛和平与稳定,将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有关国家安全利益。

  “中方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韩改弦更张。”蔡军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