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六中全会开幕仅剩四天,两名“晋虎”同日被“终结”。

  今天(19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对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和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白云公开宣判,两人均因受贿罪分别领刑15年和12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9月2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据披露,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六中全会召开之际,中纪委并未发布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消息。但引人注意的是,上述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司法机关对“老虎”的审判工作密集推进。

  与此同时,10月17日起,一部由中纪委和央视联合制作的8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开始播出,按官方安排,播出最后一集的时间正是六中全会召开第二日。

  片中首次披露了郭伯雄、徐才厚、苏荣等人落马后的画面。白恩培、周本顺等多名落马省部级官员面对镜头,现身说法。此举被视作是为六中全会的召开进行“预热”。

  20天内“八虎”获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9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共有万庆良、王敏、白恩培、申维辰、谭力、金道铭、聂春玉、白云等8人的案件先后宣判。其中一人获刑死缓,4人被判无期,其余三人均为有期徒刑。

  公开报道中,自7月25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案宣判后,长达两月的时间里,再无新的省部级官员获刑。

  上述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3天,两名省会城市落马书记万庆良案和王敏案宣判。

  9月30日,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和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同日获刑。万庆良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王敏则因同样的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审理万庆良案的南宁市中院认定,万庆良的贪腐历程长达15年,涉案金额达1.11亿元。万庆良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重要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此外,王敏也被认定犯受贿罪,涉案金额达1805万元,但因其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进入10月,7天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二天,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案在河南安阳中院一审宣判。白恩培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缓,在其死缓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十年的白恩培创下了“两项纪录”:受贿2.46亿,为十八大后落马“老虎”的受贿金额的最高纪录;另外他还是刑法修正案(九)自去年11月1日施行以来被判终身监禁第一人。

  10月11日、13日和14日,短短4天内,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海南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谭力和引发“山西帮”覆灭的山西“首虎”、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先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值得一提的是,3人之前,已宣判的“老虎”中,仅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截至目前,获刑无期的落马省部级官员至少已达9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加上今天(19日)被判刑的聂春玉和十八大后“女首虎”白云,2014年山西反腐风暴中落马的8名“老虎”已有4人获刑。除病亡的原副省长任润厚外,陈川平、杜善学、令政策等三人也已先后开庭,目前正在等待一审宣判。

  5人已开庭,6人被提起公诉

  “政事儿”梳理发现,除上述被“终结”的八虎外,9月开启的审判季中,还有肖天、徐钢、陈川平、徐建一、令政策5人已开庭审理。孙鸿志、乐大克、周本顺、杨栋梁、谷春立、奚晓明等6人的案件已进入公诉阶段。他们的命运,不日将见分晓。

  最新被提起公诉的是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和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18日,谷春立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向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曾经的法官奚晓明,也将在不久后出现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被提起公诉同日,谷春立还出现在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片中,他并未直视镜头,面部表情看起来很平静。在反思自己的罪责时,谷春立认为自己人生失败的最大教训是和企业家之间没有做到“清”。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片中接受采访时指出,谷春立身为党的领导干部,没有以身作则,做出表率,给下面带来了一种不良的影响。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述正等待宣判的5人涉及的主要罪名均为受贿,检察机关的起诉书显示,共有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徐建一、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等3人的涉案金额超千万,其中徐钢的涉案数额最高,为1977万余元。

  此外,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被指控的受贿金额为91万余元,但长期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他还被指控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并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超人民币9亿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实习生周闻韬 校对: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