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专家称将为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基本制度遵循

  时隔36年,中国共产党将给党内生活再立新规。昨日开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有一项重要议题——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36年来,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首次大修。1980年2月召开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出台。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等专家认为,30余年来,《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格党内生活提供了仅次于党章的依据,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一段时期以来,党内生活也出现了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此番制定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将为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

  习近平:“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3个多月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讲话中,习近平同时强调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其实,早在2012年11月16日,十八大刚刚闭幕后,习近平就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提出,“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此后,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性。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

  今年七一前夕,在主持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

  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哪些问题?

  专家称,一段时期以来,党内生活出现了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

  12年前,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执行死刑。案发后,王怀忠曾万分悔恨:“我多年没有听过批评的声音了,要是平时能对我多批评几句,兴许今日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

  遗憾的是,王怀忠的“遗言”,也是十八大后不少落马“老虎”的“心声”。

  今年9月底至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幕前,金道铭、谭力、申维辰、白恩培、万庆良、王敏等六名省部级“老虎”获刑。白恩培、万庆良、王敏等案发后都曾自问,为什么从一名高级干部沦为罪人?王敏反思,自己“脱离组织迷失方向”;万庆良反思,“最根本的原因是严重缺乏政治定力、严重缺乏宗旨定力、严重缺乏理论定力、严重缺乏法纪定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落马“老虎”的自问和反省,是党内政治生活出现问题的缩影。

  1980年制定的《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早已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标准和规矩。但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干部背离这些标准和规矩,信仰缺失、信念动摇,政治方向模糊不清,政治生活庸俗松懈。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干部在政治上出现了问题,往往导致权力的腐败,继而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出现搞“小圈子”、“家长制”等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已在多次讲话中指出了这些问题。

  在中纪委三次全会和五中全会等多个场合,习近平都曾对“圈子文化”提出批评。

  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提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

  在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与此呼应的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就是搞“圈子文化”和人身依附的典型。

  苏荣案件警示录提到,苏荣有一句口头禅:“叫纪委查你!”经常用来恐吓震慑不听话的人。对持不同意见的干部,公然打击报复,甚至擅自改变组织决定,让许多无心“攀附”的干部,也产生了“不敢得罪他”的心理。

  2009年8月,时任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董事长屠某,对苏荣力主的某集团收购南昌某钢铁公司方案提出不同意见,苏荣在江西省委常委会已通过屠某任省国资委副主任的情况下,违规搁置了屠某的任职。

  习近平指出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好人主义、自由主义”。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十八届中央的各轮巡视结果表明,“好人主义”系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此前,质检总局、国家开发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中央机关单位,内蒙古、安徽等地区都被中央巡视组指出“好人主义”问题。

  例如国家开发银行,“很多领导人员奉行好人主义,缺乏责任担当,甚至认为党建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事,与自己无关”。再如内蒙古,“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好人主义严重,不敢接触矛盾和问题,遇事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安徽,“省委政治担当不够,存在‘好人主义’,搞一团和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温不火’”。

  习近平还指出,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表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现实情况表明,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娱乐化、庸俗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前不久,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位干部受组织委派,参加某单位党组织的生活会,目的是监督该单位对一名党员干部处分决定的落实。会议先由支部书记领学近日报纸上的文章,随后宣读纪检监察机关对单位干部违纪处分的决定,然后匆匆结束了。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提出,“组织生活会如此乏味,不仅让党纪处分打折扣,也让干部群众倦怠且生厌”。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田改伟也撰文提出:有的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就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不能结合现实问题开展讨论,不能结合业务问题深化认识,看起来很认真,实际上既没有解决思想中的疑惑和疙瘩,也没有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成为认真走过场的一种新方式。有的把游山玩水、文娱活动、养生讲座等当作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式。还有的领导干部把党内教育培训当作拉拢关系、培养人脉的机会,会上会下、饭前饭后、热衷于讲段子、发牢骚、传播小道消息,随意揣测中央意图、妄议中央。

  “解决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习近平多次强调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

  基于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上述突出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怎样立规矩,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牢固基础呢?

  6月28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他同时指明了解题路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其中提到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习近平多次强调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就提出,“党中央权威,全党都必须自觉维护,并具体体现到自己的全部工作中去,决不能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更不能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党内组织和组织、组织和个人、同志和同志、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重要关系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缺位错位、本末倒置。”

  值得注意的是,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化、程序化早已提上日程。

  2013年11月发布的《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将民主集中的具体化、程序化,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按照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抓紧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着力构建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切实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真正把民主集中制重大原则落到实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还曾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习近平说,“‘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

  去年4月,《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正式印发。5个月后,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举措”。

  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完善民主集中制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相当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两大抓手。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走向深入。可以预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出台后,党内政治生活将呈现出新气息。 新京报记者 王姝

  习近平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语录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2016年4月6日,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

  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就是要防范和清除这种非法利益关系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恢复党的良好政治生态,而这项工作做得越早、越坚决、越彻底就越好。

  ——2015年10月29日,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

  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尽忠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领导干部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希望别人都唯命是从,认为对自己百依百顺的就是好干部,而对别人、对群众怎么样可以不闻不问,弄得党内生活很不正常。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

  ——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

  ——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

  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