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300余家中外互联网企业将携一批创新成果登台亮相。在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区,110余场发布将接踵而来,这些是中外互联网知名企业和创新企业首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应用,其中既有30余家知名企业的品牌发布,也有围绕信息技术、互联网+城市服务、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网络文化传媒等主题举行的80余场创新发布活动。新京报记者 宓迪 黄颖 李丹丹 刘夏

宝马BMW i8质子红限量版

  宝马

  关注车联网和即时充电

  在本届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宝马公司将其最新款的BMWi8开进了会场,这是该公司首款拥有紧凑型车辆耗油量和排放量的跑车,采用了插电式混合动力,同时使用电动机和内燃发动机。

  在“车联网”相关概念成为各家厂商争相展示的焦点时,i系列也展示了宝马最新的自然语音识别系统、充电科技等最新产品。

  在宝马展示的“车联网”相关系统上,宝马最新的系统能通过开放式移动云产品,动态地响应用户需求的变化,为用户提供多种信息,自动执行各项职能。

  【展示亮点】

  自然语音识别 “车上”的Siri

  NLU自然语音识别系统,对人车之间的互联起到了桥梁作用。据介绍,它就像苹果手机里的Siri(语音控制功能),能在复杂的语言环境下完成流畅的语音互动。

  据介绍,NLU自然语音识别是基于BMW智能互联的技术在中国完成开发。与常规语音控制技术相比,NLU反应更迅速,且具备基于BMW智能互联的云语料数据库的纠错功能。

诺基亚OZO VR摄录机

  诺基亚

  演示自动驾驶场景

  在完成合并整合后,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诺基亚和上海贝尔集中展示了车联网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自动驾驶、5G工业自动化应用和虚拟现实摄影平台等四大主题内容。届时,工业4.0机器人、5G无人驾驶以及高精度控制和指引汽车的Car2X视频将亮相。同时现身的还有OZO虚拟现实摄像机,其拥有独特的交互式监控功能,可捕捉360°球形视频和360×360全方位环绕音频,使虚拟现实影音制作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提高。

  【展示亮点】

  5G自动驾驶 低延迟、大带宽、高速度

  数辆无人驾驶的小车顺序排开,以8字形的轨迹行驶在诺基亚和上海贝尔的展台上,遇障碍则停,互不相撞;无障碍则跑,井然有序——在本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诺基亚和上海贝尔依托5G技术,演示了智慧城市的自动驾驶场景。

  利用5G技术低延迟、大带宽、高速度的特性,自动驾驶汽车的反应时延能从以往的50ms降低到3ms,提升了驾驶安全性,极大降低了事故率。

阿里巴巴城市数据大脑

  阿里巴巴

  请“城市大脑”解决拥堵

  阿里巴巴将展示阿里云人工智能ET、Buy+VR虚拟购物系统和菜鸟智能物流机器人以及城市大脑。ET基于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

  【展示亮点】

  阿里云城市大脑 聪明方案解决拥堵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简称城市大脑)是一座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缺陷),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交通拥堵,只是城市大脑迎战的第一个难题。阿里云ET的视频识别算法,使城市大脑能够感知复杂道路下车辆的运行轨迹,准确率达99%以上。

  结合手机地图、道路线圈记录的车辆行驶速度和数量,公交车、出租车等运行数据,城市大脑即可在一个虚拟的数字城市中构建算法模型,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迭代优化,计算出更“聪明”的方案。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参与脑机交互的机器人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

  读懂大脑活动无字天书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将展示一批新技术,有保障网络空间更安全的拟态防御技术,有能借助灯光就可上网的可见光单向实时在线传输设备,还有面向智能物联网的大脑智能感知和交互技术等。

  【展示亮点】

  脑机交互系统 凭大脑“意念”操作

  仅凭大脑“意念”即可操作机械设备,往往是科幻作品中的场景,而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创新中心研发的系列脑机交互系统,即是读懂大脑活动这个“无字天书”,把科幻变为现实的产品。

  这套基于实时功能磁共振成像的图像检索脑机交互系统,是国际上首个可对人脑视觉进行实时解码的交互式图像检索系统;研发的实时功能磁共振成像神经反馈训练系统,对于修复和改善大脑认知功能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实用价值;研发的基于脑电的脑机交互技术,实现了用脑电波控制机器人的动作和飞行器的飞行状态等功能。

中交遥感硬汉系列无人机

  中交遥感

  带“硬汉”无人机登场

  中交遥感载荷科技有限公司,是在无人机领域提供系统设计、产品测试、方案论证、人才培训、投资等服务的专业性公司。在无人机材料、飞行控制系统、姿态稳定系统、数据传输系统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目前拥有专利近70项。此次其将展出硬汉系列的用于农业植保的无人机和交易数据应用云平台。硬汉系列农业植保机,拥有多项优势,可横折机臂,便于收纳运输;可断桨保护,实现自动返航;可断点续喷,进行流量控制;可全地形跟随喷洒,还可雷达定高,自动避障。

安恒信息展位效果图

  安恒信息

  安全监管可见可管可控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杭州G20峰会网络安保和应急支撑工作的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其将展示态势感知预警平台、云安全、攻防挑战及演练。此次发布的还有安恒钉钉米密盾。

  【展示亮点】

  “先知” 预警网络威胁情报

  先知网络空间态势感知通报预警平台具有专业大数据发现、挖掘能力,通过覆盖全国32个省份的监测节点,进行全方位网络空间数据采集,形成了全球安全基础资源库。

  “先知”将网络空间安全底数全要素展示,实现让安全监管“可见、可管、可控”。

清华紫光展示的芯片实物

  紫光集团

  “紫光芯”事业群齐出场

  清华紫光展区将以“芯片实物+终端应用”的形式,展出多项具有“自主创新里程碑”意义的“紫光芯”,以及新华三集团旨在实现安全一体化的天机系统、应用驱动广域和交换机等系列解决方案。

  【展示亮点】

  “紫光芯” 芯片实物+终端应用

  紫光展区内,“紫光芯”事业群将集体亮相。其设计者展讯通信,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公司,在全球基带芯片市场占据近30%的市场份额。

  展区中将以“芯片实物+终端应用”的形式,展出多项具有“自主创新里程碑”意义的“紫光芯”:国内率先采用16nm FFC工艺的LTE SoC平台——SC9860;国内首家量产的40nm北斗商用芯片——GE2;全球首颗40nm低功耗商用TD-SCDMA多模芯片——SC8800G; 国内首批公民二代身份证芯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