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养老院推出的奖孝金券,可抵住院费用。


11月15日,该养老院举行了第一次“奖孝金”发放仪式。本版图片/受访者提供

  首批发放三万余元,可抵住院费;网友质疑花钱买亲情;院方称此举示范作用大于奖励本身

  新京报讯 一张长方形纸片,掀起一场有关亲情的讨论。近日,苏州一家民营养老院推出“奖孝金”制度,规定子女探视老人达到一定频率,可以获得养老院发放的“奖孝金”,在后期缴费中,可以抵扣相应费用。

  “奖孝金”在引发关注的同时,也招致争议。一种意见认为,用物质奖励来刺激子女尽孝,体现出无奈和讽刺,其可持续性也值得怀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上述养老院的负责人称,尽管实行“奖孝金”制度后,老人受关注程度有明显提升,但这种关注,更多归因于养老院的不懈呼吁,与物质激励关系不大。上述负责人称,推出“奖孝金”制度,其示范作用要高于制度本身,“并不是花钱买亲情”。

  探视次数越多奖金越高

  “奖孝金”,实质类似于“代金券”。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奖孝金”图片显示,这种由苏州某护理院发放的卡片,外形类似于景区门票,有50元和100元两种面额。每张“奖孝金”上,同时需填写对应住院老人的姓名和床号。

  该护理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奖孝金”的发放对象,涵盖所有生活在养老院内老人的子女。子女每次来院探视,会被工作人员记录在案,每两个月汇总统计一次。

  新京报记者获悉,子女在两个月内看望老人累计超过30次,会被给予200元“奖孝金”;而两个月内看望老人累计超过20次,给予100元“奖孝金”;以此类推,两个月内累计超过10次,给予50元“奖孝金”。在领取流程上,工作人员根据汇总的数据,填写现金抵用券申请单,随后,再领取现金抵用券,并通知获取“奖孝金”的家属代表,进行发放。在后续进行缴费时,家属出示所获得的“奖孝金”,可以抵扣相应面值的费用。

  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该护理院系一家民营养老机构,目前院内共有五百多名老人,平均年龄81岁,其中很多人失能失智、生活不能自理。目前,一名健康老人的住院费用,约为每个月3000元。

  两个月发放三万余元

  今年11月15日,该护理院举行了第一次“奖孝金”发放仪式。有网友指“作秀”“花钱买亲情”。

  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奖孝金”自9月起施行,两个月汇总一次,首批226名家属共计获奖3万余元,均能兑现。此外,相比较3000元的住院费用,“奖孝金”显得并不高,因此,“花钱买亲情”一说也不能成立。

  而苏州市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奖孝金”是养老院的个体行为,程序上并不违法,因此养老院有发放的自由。

  记者获取的一份该院上半年探视数据显示,该举措实施前,有38人每天去看望老人,137人每月看望两次,126人每月看望一次,134人两月看望一次,77人一次都不去。实施后,有129人两个月内看望老人超30次,38人超20次,60人超10次。由此可见,探视次数明显上涨。

  ■ 对话

  初衷是希望子女多来探视父母

  苏州某护理院推出“奖孝金”,在社会上也引发争议。支持者认为,此举促进了子女与老人的交流,值得鼓励。也有人认为,以物质形式奖励探视,有“作秀”之嫌。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与“奖孝金”发起人之一,护理院综合办主任尹宗胤进行了一次对话。

  初衷是提高子女探视频率

  新京报:“奖孝金”推出多长时间了?

  尹宗胤:有这个想法是在今年8月份,9月份起正式实施,11月15日开始发放第一轮“奖孝金”的券,一直到现在还在实行。算起来,实行了三个多月。

  新京报:当初为什么会想到用这种形式鼓励探视?

  尹宗胤:一开始并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用一种有效的方式,对探视频率高的子女进行奖励,于是就想到这种类似“返券”的形式了。

  新京报:推出至今,效果怎么样?

  尹宗胤: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一些人来探视的频率明显提高了,老人和子女都对这个举措表示肯定。

  老人精神需求不够

  新京报:养老院以往的探视情况怎么样?

  尹宗胤:以前其实也还行,一般一个老人,每个月能得到亲属探视一次。但是这个频率,相比老人的精神需求,还是不够的。

  新京报:所以,探视频率提高跟金钱有没有关系?

  尹宗胤:现在网上很多人说,这些子女,有人给钱探视的频率就高了,我觉得是不公正的。很多子女通过我们的呼吁,唤起了对父母的关注。

  新京报:有人说,养老院的责任就是看护老人,你们在把责任转移给子女?

  尹宗胤:养老院能提供生活服务,但是精神需求这块,子女的作用无可替代。

  新京报:“奖孝金”制度打算实行多久?

  尹宗胤:最早推出的时候,我们准备试运行半年,如果中间出现了什么新的情况,再进行修正。但是无论如何,半年是肯定会做的。

  ■ 追问

  为钱还是为孝?

  院方相信子女不是冲钱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对子女的探视义务有明确的规定,其第十四条称,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第十八条则进一步指出,“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北京京宁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宁认为,在法律上,子女对父母不仅要履行赡养的义务,还应该从精神层面上照顾老人,进行必要的探望。不过,在她看来,在实际操作中,“探视”更多依赖于子女的个人自觉。“没有相应惩罚的法律条文,更多是起到建议性、倡导性的作用。”

  唐宁认为,苏州这家护理院推出“奖孝金”这一做法,有其示范作用。该护理院方面也称,“奖孝金”的示范作用,大于其本身的物质意义,而且奖励的金额相比较护理费而言很小,实际上,也不能起到什么激励作用,相信子女肯定不是冲钱来。

  院方希望能唤起子女的意识和自觉,多给老人精神上的关爱,形成一种长期的自觉行为。

  观点

  WengHanhan:羞愧吗,自己不能照顾老人已经是罪恶,还是在钱的驱使下,去探望。老人坐在门口,望穿秋水的眼神,可曾注意过。老人心底的孤独寂寞,可曾体谅过。从不曾要求你名利双收、富可敌国,只求开心成长,到最后呢?操劳一辈子,剩下的只是晚景凄凉。

  怀人惟酒-:这样一搞真的分不清真实目的。既然不是钱的事,为什么不发代金券就不来呢?区区两百块,谁差这点钱?那为什么有了代金券人数暴涨?

  反对 VS 赞同

  野生微波炉:换位思考你缺这200块钱抵用券?肯定看了这制度后反思自己平时关心不够才做的,人很多时候都是旁人一提醒才会醒悟。

  张颐武:可参考,其实奖励也不高,孩子也未必贪图这点钱。但由此促进了一下,让他们来,是好事。这点奖励就是增加一点趣味,倒也不必上纲到是否孝顺高度。养老院用这方式提醒一下,无伤大雅,效果不错。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实习生 邱碧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