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省市将出现一次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北京等20余城市或将陆续启动红色预警。本次重污染过程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目前,环保部已经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发布了预警提示。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报,此次重污染过程从16日下午开始,将一直持续至21日,持续时间长达6日。在此次污染过程中,超过20个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15日环保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发布了预警提示。预计包括北京等京津冀周边20余城市将发布红警,9城市将发布橙色预警。

  据了解,环保部将组织13个督察组奔赴各地,并由司局长带队,确保30余个启动橙色以上级别预警的城市,预警启动到位,督察情况会及时通报。刘炳江表示,如果督察中发现措施不力,措施作假,将严厉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