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中纪委旗下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今日刊发文章《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透露,几天前卸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张硕辅,已经调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该篇报道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哪些重点和难点?改革试点及相关配套工作目前进展如何?记者就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采访了浙江、北京、山西等三地的省(市)纪委书记,其中,张硕辅以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身份接受采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张硕辅几天前刚卸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职务。1月4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发布消息说,“近日,中共中央批准:陆俊华同志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和省纪委书记职务”。

  不过,官方目前还未发布有关北京市纪委书记调整的信息。去年1月5日,北京市纪委举行干部会,原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长的李书磊,接替叶青纯出任北京市纪委书记。

  公开履历显示,张硕辅生于1965年8月,现年51周岁,湖南人,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毕业后长期在湖南水利系统工作,曾任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厅长。2008年,张硕辅离开工作了近20年的水利系统,调任娄底市委副书记,后任永州市委书记。2013年初,他走上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岗位,成为省部级官员。2015年4月进入纪检系统,出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去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即将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将选举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