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下午3时许,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北京市代市长蔡奇走进市政府的一间会议室时说,“今天有雾霾,感谢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大家专程赶来,这表明了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增强了北京市进一步治理雾霾的信心和力量”。

蔡奇讲话。

  蔡奇是面对16名媒体、企业、市民代表,说出了上述这段话。这16名媒体、企业、市民代表,今天受邀到市政府“加班”,就近期空气重污染应急和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跟蔡奇交流座谈。

蔡奇与市民代表交流。

  刚坐到位置上,蔡奇就提出了一个问题,“这次长时间雾霾,几乎所有人都在问一个问题,怎么办?”他表示,自己来北京工作以后,已经形成了一个工作习惯,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看空气质量指数。有时他还看到,有网友在网络上吐槽治霾效果,“完全理解,感同身受,”他说,“对持续雾霾对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深感不安”。

蔡奇与市民代表交流。

  回应代表关于北京还将采取哪些治霾举措的提问时,蔡奇说,全面来讲,北京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是冬季治霾效果与大家的感受仍有反差。他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进农村煤改清洁能源、供暖锅炉改造、重型柴油车管控等多项措施,还将组建环保警察队,加大对环境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参照中央环保督查模式,开展市一级环保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