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北京治霾面对哪些难题?将会出哪些大招?今天下午,围绕这些问题,代市长蔡奇与16名媒体、企业、市民代表,座谈交流了170分钟。蔡奇讲话时表示,有人用这样一句话描述北京治霾形势,“人要努力,天要帮忙”。他认为,这句话后面还应该补充一句话,“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一位代表发言时讲述了北京市民的治霾心态变化,“有些开始不着急、不关心的人,现在也着急、也关心了”。这句话给蔡奇留下了深刻印象,“着急好不好呢?当然是好事,好现象”,他说,从“不着急”到“着急”,从中折射出的是市民共同参与。

  蔡奇强调,雾霾治理不仅仅是政府要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全社会要有信心,“对北京这座城市有信心,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我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座谈会结束时,蔡奇笑着说,今晚8时左右,北京空气质量预计恢复至二级。

  这意味着,本次长时间雾霾终告结束。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会场响起掌声。可是,座谈会似乎并没有在这样的掌声中结束。参加座谈的代表离开后,现场还有不少人,全都坐在会场后排。“他们都是市政府各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接下来我们还要开个会,研究下一步的治霾措施”,蔡奇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