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除夕夜,东城区豆瓣胡同烟花爆竹燃放点,市民在燃放烟花。与往年相比,这个燃放点的燃放数量变少。当天,北京空气质量下降明显。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全市PM2.5浓度凌晨达峰值647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第二,烟花燃放影响显著;春节后期空气质量转好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受除夕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市PM2.5浓度在1月28日2时达到峰值647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值。全市单站浓度最高均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预计春节后期,除大年初四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其余时间空气质量均为优良级别。

  4小时污染升至最高级

  昨日,市环保局发布今年除夕至初一北京空气质量情况显示,2017年除夕至初一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比较显著。

  首先,浓度增速较快。除夕18时,PM2.5浓度普遍低于75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好水平。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开始迅速上升,21时达到197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水平;22时达到269微克/立方米,至严重污染水平。从二级良好至六级严重污染仅用了4个小时。

  另外,峰值浓度较高。零时至2时,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市PM2.5浓度进一步跃升,2时达到峰值浓度647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初一2时的峰值浓度700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7.6%,但仍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值。全市浓度最高值出现在通州和房山良乡,凌晨1时均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南部东部郊区浓度上升显著

  监测显示,北京南部和东部郊区浓度上升最为显著。与18时浓度整体处于良好水平相比,除夕19时至初一2时全市各区平均浓度增量在233%-626%之间。

  北部延庆、昌平、密云增幅最低,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区增幅次之,海淀在城六区中相对最好;位于南部到东部的通州、房山、大兴、顺义等郊区浓度抬升最明显。环保部门称,上述特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局地燃放强度的差异。

  春节后期空气质量转好

  今晨8时,PM2.5浓度稍有下降,但城六区依旧维持在427微克的高位,全市依旧处于六级严重污染级别。至昨日16时,重污染没有发生明显改善。至昨日前半夜,污染物浓度继续维持。

  最新预报显示,今日白天受冷空气作用,扩散条件维持有利,空气质量为优良。春节后期,除大年初四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其余时间空气质量均为优良级别。

  ■ 相关新闻

  放花炮致京津冀10城市重度以上污染

  环保部通报除夕夜烟花爆竹影响情况,北京AQI指数连续5小时“爆表”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1月28日,环保部通报除夕至初一全国空气质量受烟花爆竹影响情况。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最大,区域PM2.5小时均值浓度在28日1时达峰值(374微克/立方米),高于2016年峰值(331微克/立方米)。

  期间,北京、保定、承德、廊坊4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天津、石家庄、邢台、沧州、衡水、张家口6城市为重度污染。

  京津冀区域10城市受烟花影响最大

  据介绍,除夕夜,北京市PM2.5、PM10、SO2、N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上升,自21时开始持续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空气质量指数(小时AQI)在28日1时至5时持续5小时达到最高值500(AQI指数超过500即为“爆表”)。其中28日2时污染程度最为严重,PM2.5小时浓度最高的点位为农展馆,PM2.5小时浓度达835微克/立方米。

  据此次环保部通报,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中,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最大的10个城市分别为:保定、北京、廊坊、天津、阳泉、德州、沧州、石家庄、滨州、衡水。

  上海等禁放城市除夕夜空气质量良好

  另据介绍,除夕至初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不大,PM2.5小时浓度变化相对平缓。长三角区域PM2.5小时浓度低于2016年,珠三角区域PM2.5小时浓度略高于2016年。

  在上海、南京、杭州等采取烟花爆竹禁放措施的城市,除夕至初一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均未出现明显升高情况,在全国平均浓度出现峰值时段,PM2.5小时浓度分别为16、48、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