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卢通)2016年12月中旬,一艘载有23名船员的江苏货轮因船东公司债务问题在印度被扣押,至今已近两月。此事今天经江苏本地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今天下午,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联系上被扣货轮船长,船长表示,目前补给问题已暂时解决,但因船只扣押时间过长,船员的精神状况不容乐观。

  为何当地不准船员离开?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馆领事陈安凯告诉新京报记者,孟买高等法院因船东方债务纠纷扣押了船只,但并未扣押船员。然而,根据国际惯例,船上必须保有最低配额人员。目前领事馆方也在积极协调事情的解决。

  船东公司拖欠国外加油款 “联合女神号”受牵连

  据了解,被扣押的船只名为“联合女神”号,2016年7月从江苏省南通港口出发,2016年12月14号抵达印度霍尔迪亚港外锚地,12月28号卸完货后被当地扣押。

  “联合女神”号船长戴小松告诉记者,早在12月19日,他就从船舶管理公司——南京远盛船务有限公司处获得了船只进港后可能被“错扣”的消息,但公司表示已聘请律师协调解决此事,只需要在12月28日前缴纳十几万美元的担保金,船只就可以正常离港。

  不过,事情并未照此发展。船只遭扣后,2017年1月18日,戴小松收到了港口发来的扣船通知,称船只被印度孟买高等法院扣押。戴小松告诉记者,据其所知“联合女神号”是因为船东——南京远浩船务公司的其它船只拖欠了国外油商的加油款,导致“联合女神号”受到牵连,而就在被扣押的2016年12月,船东公司宣布破产。

  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致电南京远浩船务公司多位管理层人员,但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一位该公司前员工向记者证实,南京远浩船务公司已于去年12月份宣布破产,这次船只扣押事件可能是该公司债权方向印度当地法院申请扣押船只所致。

  船长:船员可与外界联系 但心理状态不佳

  戴小松透露,船只在春节前补给过一次淡水和食品,大米还可支撑半个月,肉类和蔬菜已剩不多,船上的现金也只剩下600多美元。此外,由于港口已不接受垃圾,船上垃圾堆积较多,船上环境堪忧。

  不过,戴小松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船员派遣公司——南京远腾船务有限公司正在安排印度当地的代理公司给船只进行物资补给,中国驻当地领事馆也已介入。记者致电时他正在制作补给清单准备发给公司,预计两三天就可以到位。此外,他们到当地后大多购买了印度当地的电话卡,可以和外界进行联系。

  “目前最让我担忧的还是船员的心理状态。”戴小松表示,因扣押时间已近两月,部分船员的消极情绪已比较严重。目前只有寄希望于各方努力,让船员看到希望。

  中国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事馆领事陈安凯告诉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孟买高等法院只是因船东方债务纠纷扣押了船只,并未扣押船员,但根据国际惯例,船上必须保有最低配额人员,这是当地港口不准船员离开的根本原因。目前,他们正在积极监督协调各方保证船员的基本生活。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是船东方出一个解决方案,然后另派船员前来轮换船上人员。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