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王硕)近日,环保部印发《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排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现在开始,各地在发布空气质量“十差”以及“十优”城市名单的基础上,还要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程度进行排名,列出空气质量“改善”以及“恶化”十大城市名单。

  现在已经有了空气质量“十差”以及“十优”的城市名单。为何要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进行排名?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以改善情况进行排名,而不是单纯的以高低进行排名,实际上是鼓励“人努力”。

  彭应登说,比如河北省,在此前的空气质量“十差”城市的排名里,河北经常占据在7个左右,这其中有先天不足的因素,污染基数大,但是,其实这几年大家可以看到,河北省空气质量的改善率实际上是很高的,2013-2015年三年PM2.5的改善率高达28.7%。所以,如果以改善情况来进行考核的话,对像河北这样在治理上付出了很多努力的区域,是一种鼓励和推动。

  此外,从《方案》中公布的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排名的计算方法来看,排名要根据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变化率。也就是说,不再像此前的排名只是过分突出雾霾的表征物PM2.5的浓度情况进行排名,而是将SO2、NO2、PM10、PM2.5、CO以及O3等六项因子的情况都考虑在内,计算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这意味着什么?彭应登说,比如珠三角区域,它的PM2.5区域浓度在2016年已经达标,但是O3污染其实很严重。而北京,虽然PM2.5的浓度较高,但是一些气态污染物,比如SO2、O3、CO却是达标的,尤其SO2浓度较低,接近沿海非采暖城市标准。所以,在综合指数上,城市的排名与PM2.5单项排名比较,会更能全面表征和比较城市之间空气质量的变化状况。根据《方案》,当改善或恶化城市数量不足10个时,将列出全部改善或恶化城市名单。

  “近几年来,通过对各城市的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实际上对各城市的触动很大。”彭应登说,比如郑州,2015年郑州在74城市空气质量的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五,省政府压力很大,提出了要逐步摘掉全国落后的帽子。经过努力,2016郑州名列倒数第七,退出了最落后的五个城市之列,此外焦作和商丘等污染较严重的城市空气质量均有所改善,“可见,排名这种手段,对督促政府改善环境质量还是很有效的”。彭应登表示。这次排名涉及地市级的338个城市,远比74个城市的排名范围大,可推进更大范围城市的“自我加压”。

  根据《方案》,如果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变化率相同,以并列计;如果城市各项污染物浓度在排名时段均已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则不参与城市空气质量恶化程度排名。此外,在公布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名单时,将同时公布各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变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