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继徐才厚、郭伯雄、田修思、王建平之后,又一名“上将老虎”落马。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终止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显示,王喜斌因涉嫌职务犯罪,提出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2016年12月28日,国防大学选举委员会决定接受其辞职”。

  公开履历显示,王喜斌生于1948年2月,现年69岁。1966年18岁时,他从老家黑龙江宁安参军入伍,从一名陆军战士起步,历经班长、排长、连长、参谋、营长等多岗位,一步步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曾任“万岁军”第38集团军司令部参谋长、第27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参谋长等职。这期间,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时,王喜斌曾任车辆方队指挥,彼时他的职务是第27集团军军长。2007年7月,担任北京军区参谋长近两年后,王喜斌晋升中将军衔。

  晋升中将两月后,王喜斌离开北京军区,于2007年9月调任国防大学校长。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是中国军队唯一的一所高级合同指挥院校,直属中央军委领导,担负着培养陆、海、空军指挥干部等任务。担任国防大学校长两年多后,王喜斌于2010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

  王喜斌究竟涉及哪些职务犯罪问题?对此,官方没有披露任何信息。2012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喜斌曾如此“解读”自己从普通战士到上将的经历,“有过徘徊,经过考验,受过成败得失的挑战,如果说我能够走到今天的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曲折当中,逐步发展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1月,时年64岁、时任国防大学校长、曾是十七届中央委员的王喜斌,未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次年6月,他到龄退役,不再担任国防大学校长。

  卸任国防大学校长前两月左右,王喜斌所著的《从这里走向战场》出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为该书作序。在序言中,徐才厚引用古文“一年一树者,谷也;十年一树者,木也;百年一树者,人也。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称“军事人才,尤其是高级军事人才的培养,更需要时间和实践,需要过程和周期。”这次作序一年多后,徐才厚被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