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天下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各地制定的网约车新政均在国家的框架之内,“宽”“严”不同是各地结合实际的结果。他表示,我们鼓励因城施策,推动改革。

  今天下午,李小鹏以交通运输部部长身份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他在现场介绍了交通运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是李小鹏在去年9月初就任交通部部长后,首次公开亮相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有记者现场提问称,全国两会快要召开了,有政协委员提出了提案建议放开网约车的准入限制。交通部是否考虑对一些相关规定作出调整和修改?

  对此,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网约车是“互联网+出租车+交通”的一种新的模式,受到各方面关注。去年7月份,国家层面出台了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构建了出租车改革的顶层设计。出租车的改革又分为两个大的部分:一部分是传统巡游出租车的改革,主要要求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第二大部分,就是涉及到网约车的改革,主要是对网约车的服务和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

  李小鹏说,这个顶层设计的文件主要是框架性的,出租车的管理责任主要是各级城市人民政府,就需要各个城市的人民政府在顶层设计文件的指导下,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来推动改革。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66个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人民政府文件已经准备好了,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

  他表示,我们认为无论是已经出台的文件,还是正在征求意见的文件,都是在国家政策的框架范围之内,在这个框架范围之内各城市的人民政府都结合本市实际,出台了具体的管理政策。

  李小鹏说,当然可能有的严格一些、有的更开放一些,但是都是结合实际。比如结合人口规模的实际、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结合道路交通状况的实际,作出了新的规定。我们鼓励地方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经过法定程序、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推进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