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今天下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新机场建成后,京津冀机场将进行功能优化,首都机场二三线城市航线将疏解到天津石家庄机场。

  对于备受关注的北京新机场建设,冯正霖表示,北京新机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发展的全局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它的建设不仅能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地位,更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方便老百姓出行。

  冯正霖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是构建以北京新老机场为轴的国际航空枢纽,同时要把京津冀机场群中的天津、河北石家庄机场进行功能优化,差异化运营。

  目前,北京机场的航空时刻非常紧张,空运资源、地面资源、人力资源保障能力都到了天花板。北京首都机场,高峰期平均起降架次是49秒一个架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

  冯正霖说,建设北京新机场,对新机场定位是双枢纽,各自独立经营、适度规模竞争。为更好服务大家出行,目前已经明确,将来首都机场以星空联盟为主运营,北京新机场以天合联盟为主运营。这是为了形成竞争态势,也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有利于提升两个机场的服务品质。

  天津机场打造为区域国际枢纽,和国际货运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主要是区域枢纽和大众化的航空市场,低成本航空运营。

  “机场的差异化功能定位,有利于解决首都机场吃不下、天津机场吃不饱、石家庄机场吃不着的问题。”冯正霖表示,定位调整后,正在调整航线结构,调整航班分配。

  冯正霖说,目前,二三线城市机场航线占首都机场28%,未来航线结构调整后,这些航线可以疏解到天津石家庄机场,可以大幅提升北京的国际航线时刻能力,有利于打造北京机场的国际枢纽地位。

  新机场会不会造成不方便?这点大家可以放心,我们会打造一个立体交通的机场群,将来首都机场、新机场全都有轨道交通、城际交通相连。外地乘客到了天津机场,也能便捷地到首都的机场。

  “这些调整,将在2019年会看到效果。”冯正霖表示。

  背景资料

  星空联盟成员(28家):

  中国国际航空、亚德里亚航空、爱琴海航空、加拿大航空、印度航空、新西兰航空、全日空航空、韩亚航空、奥地利航空、巴西阿维安卡航空、布鲁塞尔航空、巴拿马航空、克罗地亚航空、埃及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长荣航空、波兰航空、汉莎航空、北欧航空、深圳航空、新加坡航空、南非航空、瑞士国际航空、葡萄牙航空、泰国国际航空、土耳其航空、美国联合航空

  天合联盟成员(20家):

  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厦门航空、俄罗斯航空、阿根廷航空、墨西哥国际航空、欧罗巴航空、法国航空、意大利航空、中华航空、捷克航空、达美航空、印度尼西亚鹰航空、肯尼亚航空、荷兰皇家航空、大韩航空、黎巴嫩中东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罗马尼亚航空、越南国家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