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丹丹)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每天新增老龄人口2.4万人,不到4秒钟就有一个人达到60岁以上。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王文彪、许家印、胡晓义、李彦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称,去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3亿,在一些地区近年来仍然有基本养老金缺口等问题。请问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如何才能更好地持续下去?如何才能保障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安享他们的退休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去年60岁以上人口比前年增加了886万人。这意味着每天新增老龄人口24000人,几乎不到4秒钟就有一个人达到60岁以上。

  他表示,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不是洪水猛兽。“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平均增长了1岁。

  胡晓义认为,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这个结论是科学的、符合实际的。但也确实存在两个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一是横向上,养老基金的地区分布不平衡,有的地方出现了当期支付的缺口。二是纵向上老龄化加剧,未来养老基金支付压力会越来越大。

  对此,他表示,中国是有准备的,有条件也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政府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包括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来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基金的统筹层次、在更大范围内化解地区间不平衡、进一步完善缴费和待遇支付的政策等等。“我想招数是有的,办法是有的,现在关键是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