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今日(3月11日)上午,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掌握全套制造和开发技术的要求,不是针对外资企业,也不是强制外资企业技术转让。

  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中,要求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的,申请人应当是已取得车辆生产企业准入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已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符合相同类别的常规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管理规则;具备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

  “其实是为避免有些企业钻政策空子,拼装汽车赚一把就走人”,苗圩指出,这是防止对有知识产权的企业造成伤害。

  至于技术转让的问题,苗圩说,企业国内外设立的研发中心均可,“只要有这个技术就可以”,并没有要求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也不强制把技术转让给中国。“对国企都没有,对外企更不会有”。

  至于针对“中国制造2025指标”的有关质疑,苗圩以设定国内品牌市场占有率举例,介绍在文件制定中,未刻意追求制定这个指标。而是文件发布后,有专家委员会发布了绿皮书,成为了部分商会大量引用的指标。

  苗圩说,这些绿皮书中的指标都是预测性的,不是规定性的,其中并不存在政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