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 实习生 刘经宇)3月10日,本报报道全国多地中小学教室画面被直播,律师称若未经授权则涉嫌侵犯学生隐私权。今日(3月1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青岛、天津、河南等地部分学校已关闭直播。

  今日下午,在水滴直播的教育栏目里,仍然可以看到很多学校开通的直播间,但此前报道中提及的河南省许昌市蘘城县库庄二中程老师的直播间已经关闭。其中,名为“库庄二中精彩九1”的直播间也将摄像头扭转到窗口方向,旁边还有网友评论“谁动摄像头了”、“看不见学生”。

  “大家都说,我这样做有点犯法了,我怕再出什么事情!”库庄二中的程老师回应称。

  “开直播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一个外出务工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桥梁,是便于寄宿制学校学生与家长沟通的一种创新方式,也是利用互联网与家庭沟通的最为直接的方法。”程老师表示,自己在直播前开了家长会,在学生中做了民意调查,学生家长都没有意见,而且很支持,现在网络上不同意见很多,领导为了保护他,建议暂时关掉,等有了更好的服务于家长、学生和教学的方法后再说。

  此外,记者发现,天津本地知名微博博主“奏耐天津”发布微博称,天津第五十六中学也开通了直播。今日下午17点37分,该账号再次发微博,称“这条微博所涉及事件的当事人私信表示:在教室里安装摄像头是经过学生同意的,以前也没出现过被放到直播平台上的情况。已联系老师关闭平台上的直播。”

  在北京,一家名为顺义朝阳培训学校的学校同样在水滴直播开通了直播间,一名负责教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认为学校开通直播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孩子们只是在学习又没干别的,我们都不在乎教学方法泄露。”该负责人也表示,在了解到报道内容后会和家长们进行沟通,如果家长觉得无所谓,学校还会继续开通直播,但如果家长反对,学校会关闭直播。